人氣 1527

溫州房產糾紛 國土部有解

#地方 #政策 #土地使用權 #房產 #糾紛 #申請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溫州市600多間住房20年的土地使用權今年到期,房產糾紛難解成了燙手山芋。大陸國土資源部昨(23)日指出,採「兩不一正常」的過渡性辦法處理,意即不需提出續期申請,不收取費用,正常辦理交易和登記手續。

溫州市住房20年的土地使用權今年將到期。(翻攝自溫州宣傳網)

 

國土部「兩不一正常」的過渡性辦法,化解溫州燃眉之急,不過是個案,而非通案;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常鵬翱認為,國土部傳遞一個重要信號,意味對個人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後,政府會收回的擔心是不必要的。

大陸房產所有權無限期,但土地使用權是有租約限制;根據國務院1990年發布《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其中居住用地土地使用權是70年、工業用地50年、商業旅遊娛樂用地40年、其他或綜合用地50年。

溫州市民今年4月卻發現不少中古屋買賣後卻無法完成交易,原因是土地使用年限到期了。進一步追查發現,當年因溫州地方政府權宜之計,在不超過居住用地最高年限70年的前提下,由土地受讓居民自行選擇20年到70年分檔,並交納土地出讓金額。

選擇20年土地使用權在今年陸續到期,居民發現,要續期必須再繳納占房價總額約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讓金,這筆不小的負擔引發住房交易、過戶及不動產登記糾紛,影響住戶估計逾600戶。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解釋,頒布過渡性措施,一方面是溫州這次出現的問題牽扯面小,涉及少量住房,屬於改革初期先行先試造成的個別情況,有其特殊性;另方面,相關法律安排尚未推出,待相關法律安排後再做銜接。

對帶有普遍性的「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屆滿後的續期問題,王廣華表示,關係到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國土資源部將繼續加強調查研究,在相關工作中積極建言獻策,配合相關部門盡早完成研究,頒布相關的法律安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