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改革軌道建設 應組國家隊

#交通 #地方 #捷運 #鄭文燦 #軌道局
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林縉明/台北報導
 
機場捷運當年從興建到啟用一波三折,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透露,他要接手時,曾遭團隊成員和議員反對,最後仍決定扛下責任。但他也建議,台灣軌道建設應組成國家軌道局,一起規畫、一起興建,而不是丟給地方政府,未來也應該要有軌道建設的改革。
 
桃園首條捷運機場線,歷經多年延宕,最終在2017年2月2日試營運、同年3月2日正式營運,鄭文燦昨天在演講中表示,當年台北、新北在推動捷運建設時的財務條件,都比現在要好很多,現在地方政府必須要承擔相當大的財務條件才能推動。
 
改革軌道建設,應組國家隊。圖/翻攝Google Maps
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圖/翻攝Google Maps
機場捷運於1996年決定興建,最初由長生集團得標,後來因財務問題放棄,2003年左右,政府決定收回自建,他記得2006年6月開工的時候,他以新聞局長的身分去參加開工典禮,沒想到經過了10年,他已當上了桃園市長,卻還沒有通車。
 
當時機捷工程延宕多次,狀況非常不好,一下子滑軌對不準、一下子電力中斷、通訊中斷、中控室看不到車子,誤點率很高,一直無法順利通車。鄭文燦表示,最後市府決定提早接管機場捷運,反覆去找工程師測試改善,經過8個月終於通車,「這是很大的風險,我們接管桃機公司要1100人,每個月成本很高」。
 
鄭文燦透露,當時決定接管機捷,市府團隊成員和議員都不贊成,認為接手後若一直無法通車,將會是鄭的永遠負擔,建議丟給中央政府。但鄭文燦認為,這是遲早要面對的事,必須有人扛下通車責任,最後決定面對挑戰。
 
儘管歷盡波折,但他說,這條捷運對於桃園聯外交通、北桃之間的通勤、旅遊觀光都有很大幫助,是一個成功的國家建設投資。
 
不過鄭文燦表示,這條捷運計畫10年、興建10年,在公共工程推動上值得檢討問題出在哪裡?雖然現在機場線又要繼續延伸到中壢,與綠線接軌,但他認為,台灣軌道建設應組成國家軌道局,全國一起規畫,一起興建,比較妥當,而不是把問題丟給地方政府,「我覺得這未來要有一番軌道建設的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