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高雄都更168專案 高雄客運頭香

#地方 #客運 #高雄車站 #都更168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王慧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啟動「都更168專案」,協助無爭議都更案在遞件後8個月內取得建築執照,首案由高雄客運當先鋒,整合高雄車站旁約1千坪土地蓋辦公大樓及住宅大廈。各縣市加速都更力道,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台北市「都更168」是8個月內拿到權利變換核定書,高雄是8個月內核發建照,效率超越台北,是「都更168plus」。
 
林欽榮說,30多年前在高雄左營服預官時期,記憶中高雄車站周邊景象,對照現今模樣,因都更腳步慢,現況顯得「暮氣沉沉」,相當可惜,地方政府有責任讓城市加速前進。
 
高雄客運整合高雄車站旁約1千坪土地,將蓋一幢18層辦公大樓、一幢24樓住宅大廈。圖/王慧瑛攝
高雄客運整合高雄車站旁約1千坪土地,將蓋一幢18層辦公大樓、一幢24樓住宅大廈。圖/王慧瑛攝
 
 
高雄客運投資車站旁都更案,基地位在建國二路以北、車站廣場東側的客運站街廓,產權包含高雄客運公司、東正投資公司、國有財產署、交通部台鐵局等公私夾雜,經過整合,取得100%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準備提送更新事業計畫申請。
 
 
高雄客運憂心申請都更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等長達35個月作業期程,林欽榮指示都發局凡100%同意、無爭議都更申請案,應協助實施者加速審查作業。
 
 
都發局主秘張文欽坦言,整合所有權人意見、權利變換價值分配是推動都更案棘手的兩大關卡,不少都更案走了10年最後撤案,相當可惜。都發局團隊主動出擊深入社區,以捷運、輕軌及鐵路地下化等重大建設周邊為重點。
 
 
都更案推動不易,高雄目前僅核定5件,另有5件審議中,當中有9件在新興、苓雅、三民等市中心,另1件在鳳山。
 
 
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說,「高雄都更168專案」立意很好,但要求所有權人100%同意,幾乎是不可能任務。林也說,高雄重劃地多,建商對難以整合的都更案進場意願低。其次是高雄房價低,地主不可能如雙北地區不花錢一坪換到一坪,要換回原室內面積,多少要自己花錢,是都更熱不起來的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