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剩餘財產分配獲屋 免契稅

#居家 #契稅 #剩餘財產 #夫妻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夫妻離婚或其中一方過世時,身家狀況較差的一方可申請「剩餘財產差額分配」,此時取得的房屋,可以免繳契稅。

官員指出,配偶因離婚或一方死亡,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財產較少的一方,可以依據《民法》規定,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從雙方扣除債務的剩餘財產,計算彼此差額,生存配偶可拿走一半。

夫妻離婚或其中一方過世時,身家狀況較差的一方可申請「剩餘財產差額分配」,此時取得的房屋,可以免繳契稅。聯合報系資料照買賣房屋契稅應由新屋主繳納。 本報系資料庫

官員表示,依據《契稅條例》許多不動產轉讓形式必須要繳納契稅,包括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等情況,應依轉讓形式及契價,申報繳納2%至6%不等的契稅。

官員指出,從法律關係來看,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其實是屬於婚姻關係終止,因而產生的債權債務關係,並不屬申報繳納契稅的範圍,因此若丈夫過世,妻子透過這個方式取得房屋,也不必報繳契稅,可以幫家人達到節稅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