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打造友善綠能鄉鎮 雲縣府推動大埤地方創生、防洪治水

#地方 #政策 #大埤鄉 #防洪 #治水 #地方創生 #張麗善 #綠能鄉鎮

台灣好新聞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大埤鄉地方創生、防洪治水及農村永續經營等地方發展工作,今(20)日由縣長張麗善率各局處至大埤酸菜文化館召開第 16 次行動主管會報,向鄉親說明大埤鄉地方創生辦理情形、未來規劃及發展,以及防洪治水成果,打造大埤成為永續經營科技、鄉村生活體驗的友善綠能鄉鎮。
 
縣長張麗善表示,大埤鄉是全台有名的「酸菜」產地,搭配近年來政府資源的協助下,讓鄉內許多的農村(如三結、西鎮等社區)脫胎換骨。然而,大埤鄉近十年來人口呈現負成長,為完善長者前輩長照服務,吸引青年返鄉安心就業,縣府透過地方創生規劃,連結在地企業,整合鄉村特色,積極提供地方各項輔導,與鄉公所、在地企業、社群共同討論,包含良作工場、台野畜牧以及新陽綠能等等。將以新陽綠能企業投資帶頭,讓在地的綠能產業能夠有多元的發展後,進而搭配其它企業與地方共同合作,營造大埤鄉成為一個無汙染、永續經營「科技、鄉村生活體驗」友善綠能鄉鎮,帶動地方生機與希望。
 
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大埤鄉地方創生、防洪治水及農村永續經營等地方發展工作。圖/台灣好新聞
 
在民眾關心的防洪治水工程部分,縣長張麗善指出,大埤鄉位於雲林縣之南,東臨台一線省道縱貫公路,北接大湖口溪與斗南鎮為界;西以北港溪為界與虎尾鎮、土庫鎮、元長鄉相交;南臨三疊溪、石龜溪與嘉義縣的溪口鄉、大林鎮為鄰。近年因極端氣候,短延時強降雨時常發生,而大埤鄉又有延潭、舊庄、後溝子等3條排水系統,其中以延潭排水系統為主要治理區段,因延潭大排是大埤鄉主要排水,而延潭集水區內地勢低漥,附近有三疊溪、石龜溪、北港溪、延潭大排、興安大排等 5 條溪流交會,使得當地容易淹水。
 
為此,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治理工程,目前延潭治理經費為新臺幣 3 億 7,756 萬元,舊庄治理經費為新臺幣 1 億1,522 萬元,後溝子新臺幣 5,765 萬元,經費總計約新臺幣5億5043 萬元,期盼在建工程如延潭大排仁剛橋上游治理工程、舊庄大排(第一期)治理工程等,完工後提高周邊抗洪能力,減少浸淹成災的狀況,以保障鄉親們生命財產安全,未來縣府也將持續爭取經費辦理整治工程外,非工程的措施亦會持續推動。
 
現階段大埤鄉抽水站、北鎮後庄抽水站、北鎮滯洪池等已完工啟用,除滯洪外亦能結合防災教育、休閒景觀及環境生態等功能,再結合大埤觀光景點,如大埤酸菜館、三級古蹟三山國王廟等,活絡農村觀光,將農村純樸勤勞的精神傳遞予民眾,以達到永續經營。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