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

出口連六紅 本季看增一成

#多空 #進出口 #財政部 #景氣 #主計處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顯示,3月進出口持續升溫,出口值回升至257.1億美元、年增率13.2%,連六紅;第1季出口年增率達15.1%,是近六年來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季。

第1季出口年增率達15.1%,是近六年來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季。(資料來源:財政部)

展望第2季,在五一拉貨潮、即將進入新機備貨期等因素下,財政部樂觀預期年增率可逾10%。

去年第1季包括農工原料、金屬和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低,加上基期低、半導體景氣復甦等因素,3月出口繼續兩位數成長。累計第1季出口721.2億美元、年增率15.1%。在11類主要出口貨品中,將近半數年增率達兩成甚至更高。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3月國際油價年增幅45%,基本金屬價格漲幅也有兩成六,拉抬我國礦產品出口較去年3月擴增28%,基本金屬也增加20%。其次電子零組件、資通產品、光學器材,因中國大陸五一備貨的需求,3月出口年增率皆約兩成。

從第1季整體出口情況觀察,電子零組件出口規模238.6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最高;光學器材因全球電視尺寸朝向放大發展,年增21%,創下2010年第3季以來最大增幅,是許久不見的繁榮景象。

出口表現佳,進口也傳來好消息。3月進口值217.8億美元、年增率19.8%,連七月出現正成長。累計今年第1季進口金額613.2億美元、年增21.6%,是近六年來單季最大增幅。蔡美娜指出,台灣進出口表現相對亮眼,外貿表現跟主要國家相較處於「前段班」。

蔡美娜還說,南韓首季出口表現也相當搶眼,年增率達14.9%。至於其他各國,目前只有公布前兩月數據,新加坡是18.5% ,香港是7%,大型經濟體的出口數字也不錯,中國大陸是4%、美國6.9%、日本8.2%。

展望第2季,由於第1季電子零組件與資本設備的進口規模,皆創歷年同期最高,顯示國內廠商備料需求、投資熱度高。加上國際大環境處於正向發展、手機裝置創新效應、即將進入新機備貨潮、中國大陸五一拉貨潮持續存在,財政部樂觀預估,主計處預測的10.9%年增率應可達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