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7

學者:資助世衛 蔡政府打悲情牌

#政策 #蔡英文 #WHO #伊波拉 #金錢外交

聯合報 記者黃瑜萱/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宣布將捐一百萬美元,幫助WHO對抗伊波拉病毒,引起金錢外交的質疑。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表示,或許蔡政府想向國內外展現「以德報怨」的形象。

黃奎博說,過去台灣也有幾次想捐款給國際組織,最後被退回,假使這次WHO最後沒收下,可以再繼續打「中國打壓」悲情牌,更是只賺不賠的算盤。

蔡英文總統(右)昨天在總統府接見「世衛行動團」。 記者杜建重/攝影蔡英文總統(右)昨天在總統府接見「世衛行動團」。 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家安全會議前副秘書長、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認為,時間點敏感,難免引人聯想,蔡政府是否因為台灣無法參加WHA,想藉此表達我們仍有能力作出貢獻,也對國際凸顯WHO對台灣的不公平待遇。

楊永明表示,捐款給知名國際機構如WHO,應是經常性的責任與義務,只要我們有能力,都應該持續表現對國際議題的關懷與支持。

他表示,過去民進黨批評「金錢外交」,這也是個學習過程,當家的瞭解到身為世界一分子,協助其他地方,是不可迴避的責任,國人應可理解。

楊永明提醒,但恐怕還是要認清,兩岸關係若不好,國際事務層面最後仍會回到兩岸的現實面。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也正面看待捐款,他說,這是在國際「市義」,傳達台灣雖然因為被排除而受傷,但我們仍願意幫助別人,加上又是公衛關懷,值得給蔡政府掌聲。

黃奎博提到,蔡政府說要團結、繼續走向世界,但事有輕重緩急,為何此刻選擇非洲的公衛議題,蔡政府應將決策理由、其優先順序,對人民講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