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9

布袋蓮侵襲 大埔水庫變草原

#地方 #峨眉湖 #布袋蓮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新竹縣報導
 
苗栗農田水利會管理的大埔水庫(即峨眉湖),因周邊有畜牧養豬,使水庫優養孳生布袋蓮,這幾年都補助峨眉鄉公所經費清除布袋蓮,但成效短暫,目前才剛入春,布袋蓮從水庫閘門前一路向湖心延伸長成,讓遊客戲稱峨眉湖都快成「峨眉草原」!
 
峨眉湖面積137公頃,苗栗農田水利會每年補助鄉公所200萬元清除布袋蓮,每年能清理面積僅1公頃。水利會另在湖面設攔汙索阻攔布袋蓮,在水庫蓄水位高時,利用排洪排除布袋蓮,是最有效方式,但要考量農田用水問題才能洩洪。
 
從峨眉十二寮風景區往下腑瞰峨眉湖,綠油油的布袋蓮猶如「草原」。(羅浚濱攝)
從峨眉十二寮風景區往下腑瞰峨眉湖,綠油油的布袋蓮猶如「草原」。(羅浚濱攝)
 
今年降雨量不多,加上水情不佳,無法用洩洪排除布袋蓮,使峨眉湖很快被蔓生的布袋蓮占據,從十二寮風景區往下俯瞰,綠油油的峨眉湖猶如草原。
 
峨眉鄉長王增忠無奈說,布袋蓮不僅危及湖內的動植物生態,鄉公所推出的遊湖行程,也受波及。新竹縣長楊文科為峨眉湖布袋蓮清除問題,去年同意將補助200萬元清除費,連同苗栗農田水利會及農委會補助款將有600萬元,預計6、7月會展開清除。
 
王增忠並指出,農委會補助苗栗農田水利會800萬元,特別打造1艘打撈船,可能會在6、7月進駐峨眉湖,日後即可不時清除湖面上布袋蓮,相信1年後,應能恢復峨眉湖優美的湖光山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