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80

打炒房效應 北市50建案想要轉手

#打炒房 #建案 #建商 #通膨 #高房價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政府重拳打炒房引發營建業災情持續傳出,有建商透露,今年以來台北市至少有四、五十件案子撐不下去,在市場上找中大型建商接手,顯示銀行借貸資金限縮,已讓品牌力弱、資金口袋淺、對建築成本掌控力低,還有地段差的小案子或小建商開始撤出市場。
 
寶舖建設協理陳威丞昨(13)日指出,全球疫情、俄烏戰爭打亂運送航班、供應鏈材料,加上通膨因素,以及國內缺工推升工資上漲的情況,公司內部統計,2020年底至今,台北市每坪造價就上漲四成左右,整體房市環境改變,加上政府重拳打炒房,今年至今北市有四、五十件上門詢問公司是否有意願接手的情形,較先前大增約八成。

 

打炒房效應,北市50建案想要轉手。(聯合報系資料庫)
四波政策打炒房,見到成效。(聯合報系資料庫)

 

大型建商透露,最近市場這種情形確實有增加的現象。陳威丞指出,這波打炒房政策中,以銀行借貸資金緊縮影響最大,造成二至三成資金收緊,建商若自有資金準備不足,將被迫撤出市場。而撐不下去的小案子或建商大多具有幾項特質,如品牌力弱、對建築成本不易管控、財務資金較不足,以及建案地段較差等情形。
 
房市環境丕變,他認為,接下來市場將出現兩大現象,第一是中大型建商市場占有率將更強勢,形成「大者恆大」;第二是自有資金較充裕的在地小型建商,憑藉著品牌力、深耕區域,有機會殺出重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