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0

手機大響…國家級地震警示首次啟動

#地方 #地震 #強震 #地震APP #地震預報 #宜蘭地震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今天上午11:17東北地區發生中型地震,在地震發生20秒內,震度4級以上的新北、宜蘭民眾手機警報大響,發出警示訊息,這也是首次發出國家級地震警示,但還是有很多民眾沒有收到。

4G災防告警系統目前還在測試階段,但今天上午的地震,卻讓許多大台北地區民眾第一次接觸這項服務;在地震來臨、建築物都還在晃動的當下,民眾手機警報大作,立刻收到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地震速報通知,許多民眾都在第一時間了解地震確切訊息。

中央氣象局表示,在台灣島內或近岸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會在20秒內,針對縣市政府所在地震度達4級以上的縣市區域內,發送「地震速報」,只要民眾持有4G手機,手機就會發出警報音效,且會同步跳出警示文字。

台灣民眾手機不用特地裝App,4G手機就可以即時接收地震資訊,不過,同樣是4G手機,在今天地震中,有些民眾有收到警報,有些民眾卻沒有收到相關訊息,大家都相當納悶到底是為什麼?

其實,主要原因有二,首先,同樣都是4G手機,但民眾所持有的4G手機若不具備災防告警技術規範(PWS)功能,民眾就接收不到相關警示,第二個原因則是用戶所在地是不是都能接受到4G訊號,若為4G用戶,但當下若在4G訊號收不到的地方,如地下室等,也無法收到相關警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今年3月1日以後送NCC通過審驗驗證的4G手機都符合PWS規範,3月1日以前通過審驗、目前仍在販售的機款,則必須下載升級韌體才能收到災防告警系統發出的警報。

綜觀目前市面上各式品牌手機,iPhone早在2年前就將PWS列為標準規格,HTC、三星僅有部分幾款提供PWS功能,LG則是今年的旗艦新款機種G5配備相關功能,民眾欲了解自己的手機是否有內建PWS功能,可至NCC網頁進行相關查詢。

PWS系統

很多人都在納悶,遇有天災,國家透過手機示警是件好事,但為什麼僅限於4G系統才能收到呢?最主要原因,這個示警訊息走的不是傳統電信簡訊技術,而是透過行動通信系統中的新技術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大量發出警示,讓民眾迅速獲取相關資訊。

政府近期推動的「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是利用行動通信系統的細胞廣播服務技術(Cell Broadcast Service,CBS),讓政府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傳送災防示警訊息到民眾的手機,即時通知民眾,讓民眾能及早掌握離災、避災的告知訊息服務。

PWS系統政策主要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NCC特別規範國內電信業者、各大品牌手機系統使用4G系統時,必須提供PWS功能,如此一來,若將來遇到災難時,政府可以在數秒內、大量傳送災防示警訊息,讓民眾能即時掌握應變的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