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失智不等於失能! 他們繪畫、開展、主持、當老師

#失智 #失能 #阿茲海默症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失智不等於失能,任何時刻只要願意,都能活得比想像精采燦爛。幾年前,62歲的蘇阿姨確診罹患阿茲海默症,她怕自己迷路而選擇足不出戶,甚至想著與其未來大小便失禁要人家照顧,倒不如現在自我了斷,但先生與女兒阻止了她:「妳坐在輪椅上忘記我是誰的時候,起碼我還有個媽媽可以叫」。

於是,她開始有了活下來的勇氣,積極報名參加各種活動、繼續繪畫,藉由多元刺激讓腦部退化慢一些。下個月,她還將響應2019國際失智症月,走進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的教室,一展繪畫專長、教導民眾繪畫技法。

 

失智不等於失能,任何時刻只要願意,都能活得比想像精采燦爛,熱愛繪畫、唱歌的蘇阿姨就是一例。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大家不要怕失智,即使失智了,也可以像蘇阿姨這麼棒的!」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不等於失能,但許多人會不小心低估失智者的能力、輕忽失智者的想法,使得失智者更顯退縮,病情加速惡化。

湯麗玉表示,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當中,政策倡議或服務規劃工作會諮詢失智者的想法,辦活動會邀請失智者主持或演出,甚至會與失智者一起出席官署會議表達意見。

隨著國內失智人口連年攀升,更需要翻轉眾人的刻板印象,盡量讓失智者發揮潛能、維持功能,以提升患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為此,台灣失智症協會下月將舉辦「失智者超乎想像|9月打破迷思限定展」,屆時會有超乎民眾想像的失智者教繪畫、教書法、教舞蹈、教摺紙花,還有失智者會演講、表演、擔綱主持工作,邀請民眾屆時到場響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