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住家附近運動場較多 失智風險降低

#失智 #遊樂場 #運動場 #公園 #阿茲海默症

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針對近2萬5000名長者的病例對照研究顯示,居住在遊樂場、運動場所人均面積較高的鄉鎮,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減少3%;在鄉村地區,居住在社區活動中心人均數量較高的鄉鎮,罹病風險更顯著減少11%。

這項研究由成功大學、陽明大學、恩主公醫院等單位學者共同執行,研究團隊自健保資料庫找出1萬2401名65歲以上新發生阿茲海默症個案,另找年齡與性別一樣的人數作為對照組;再利用政府部門統計資料與地理資訊系統算出全台各鄉鎮公園綠地、廣場、遊樂場、運動場所與社區活動中心密度,以及獨居長者密度高、文盲長者比率高與家庭年收入低的區域,檢視這些條件與罹病的關聯性。研究成果近日刊登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

住家附近運動場較多,失智風險降低。圖/聯合報資料照

結果發現,整體而言,居住在遊樂場與運動場所人均面積較高區域的長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減少3%,而居住在獨居長者比率高地區的人則增加5%。

進一步看城鄉差異,在鄉村地區,居住在社區活動中心人均數量較高區域,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顯著減少11%;居住在獨居長者比率高區域,則顯著增加11%。不過,這些因子對都市老人均無明顯影響,主要是都市交通較便捷,長者容易到達這些運動場所,可能因此密度高低影響不大。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成員劉芷菁表示,居家附近可從事體能運動、社交互動的場域多,會提升人們參與這些活動的機會,而這些活動有助刺激腦部血流、強化認知儲備、促進身心健康,進而有助預防或延緩阿茲海默症。相對地,這些資源密度較低的地區,特別是交通較不便的鄉村地區,民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能因此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