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

小場退場 毛豬飼養場數首跌破7000場 

#居家 #養豬場 #毛豬 #畜牧業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最新的5月毛豬在養調查統計顯示,毛豬飼養總頭數為546.8萬頭,為近三年最多;但毛豬總飼養場數為6999場,首度跌破7000場;比去年11月前一次調查減少242場, 減少最多的是飼養199頭以下的小場共減少148場,主要是廚餘養豬離牧政策,小場退場機制顯現。

調查顯示,養豬場平均飼養規模為795頭,比前年同期的735頭、平均每場增加60頭,國內養豬產業逐漸朝向大型少場型態發展。現階段國際豬價上揚,國內價格也不錯,但國內多數畜牧業者下半年飼養態度仍保守,傾向維持現狀。

毛豬總飼養場數首度跌破7000場,主因是小場大量退場所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中元節是8月15日,中元節是一年中毛豬需求最多的時節,民間傳統祭祀需求溫體豬肉大增,無法用進口豬肉替代。農委會表示,月底的毛豬調配會議,才知道需要增加供應多少數量;若需求更多,將協調台糖增加供應,不會讓消費者在節慶前買不到豬肉。

農委會調查報告也推估,中秋節後豬源相對不足,但農委會認為當時是消費淡季,可以用進口豬肉補足。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表示,去年中元節前五天,平均每天約供應毛豬2萬5000頭,預估今年應該差不多;實際的需求,要到月底的毛豬調配會議,才知道需要增加供應多少。

至於之後的中秋節,江文全表示,中秋烤肉很大一部分是使用加工肉、進口肉,市場有需求,會提前增加供應。中秋以後豬價就會趨緩,要到明年農曆過年前一個月,才會增加需求。

江文全說,許多副業型、中小型的養豬戶,以及廚餘養豬戶退出,是導致養豬戶數減少的原因,加上各縣市環保執行強度提高,若沒有做好環保廢棄物清理,畜牧場相對壓力大,因此很多小型養豬場因為沒有環保設備退場。

他表示,畜牧業還是要負擔汙染防治成本,農委會現在與農民團體及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等養豬大縣地方政府,合力推動廢棄物共同處理機制,讓畜牧業的廢棄物資源回收再利用,減緩環保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