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5

找到秋行軍蟲天敵 「赤眼卵蜂」能讓牠們孵不出來

#居家 #秋行軍蟲 #天敵 #赤眼卵蜂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秋行軍蟲為首度入侵台灣的農業害蟲,我國相關研究資料極少,都要倚賴國外文獻。6月8日確認首宗案例後,農委會啟動秋行軍蟲生活史調查,今天公布發現秋行軍蟲天敵「赤眼卵蜂」,可寄生在秋行軍蟲卵塊上,抑制蟲體孵化,目前正在進行半田間試驗,一旦有效將可擴大推廣。

我國秋行軍蟲防治現仍處於第二階段「強制噴藥」,正在為進入第三階段「自主管理」做準備。農委會今天舉辦秋行軍蟲防疫工作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正在確認害蟲整合管理(IPM)策略擬定,開了兩次專家會議,在決定進入第三階段前,會確認IPM絕對可行有效,也會積極開發有關的防治藥劑,尤其是有機栽培部份要開發「天敵」。

秋行軍蟲。 圖/農委會提供

台糖有生產赤眼卵蜂 農民買得到

陳駿季說,台灣農業政策鼓勵友善環境耕作,有機田地的秋行軍蟲防治目前以蘇力菌為主,但這一個多月來研究,發現赤眼卵蜂可以有效防治秋行軍蟲,如果經過確認,未來會納入整合管理。今天早上也確認,台糖本身有生產赤眼卵蜂,農民買得到。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台糖有飼養三種赤眼卵蜂,近日做過實驗可以強迫寄生在秋行軍蟲卵塊上,具有防治效果。現在要做半田間實驗,觀察在自然狀況下的寄生情形,若有效的話都可以量產,且赤眼卵蜂現在已經推動在玉米螟防治上,若同時也可作為秋行軍蟲的防治資材,相當值得推廣。

馮海東說,赤眼卵蜂可防治蔗螟及玉米螟,台糖飼養的三種赤眼卵蜂,都會寄生在秋行軍蟲卵塊上,進而抑制蟲體孵化,現在會試驗多少田地面積要放多少卵片數量,且赤眼卵蜂羽化後會出來自己尋找對象,還要觀察效果如何,因為牠不只寄生秋行軍蟲,也會寄生在其他蟲上。

馮海東指出,赤眼卵蜂現在大部分都是台糖公司生產,也有在販賣,部分種植有機玉米的農民會購買,現在生產數量少,但要擴大生產也沒問題。台糖早期有六個糖廠生產赤眼卵蜂,但現在因為甘蔗面積縮小,未來若有需求還是可以增加生產,價格也應該不會太貴。

馮海東說,民國70幾年也曾用赤眼卵蜂防治玉米螟,因此現在還有些友善耕作農民會購買。不過玉米螟有很多種防治技巧,所以有多重選擇,很多農民會用其他防治方法,加上生物防治最大問題是供應鏈,赤眼卵蜂是不耐儲存產品,不像化學品可以放倉庫或冰箱,必須要有一定的規畫生產。

馮海東說,各種防治方法都有優缺點,因此要知道在什麼時機使用才能產生最好效果,目前正在規畫細節,希望一兩周內可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