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36

能想像流浪漢的生活嗎?街友這樣分享…

#街友 #流浪漢 #勞工 #地方

中國時報許文貞/台北報導

如果今天因為意外必須流浪街頭,該怎麼活下來?近年有愈來愈多出版品關注底層勞工、街友的心聲,連續兩年金鼎獎都搬給街友議題相關書籍,不過今年得獎的《街頭生存指南》不只寫無家者的故事,更是「以街友為師」,像是哪裡可以免費吃飯,還有如果害羞,該睡騎樓或橋下。

作者朱冠蓁表示,街友大哥大姐們聽到這些「基本」問題,都很熱心分享街頭生活的訣竅和經驗,「他們都覺得我們很鬧,怎麼跑來記錄這些,也覺得奇怪,反問我們,怎麼連這些都不知道?像是街友徐大哥因為做街賣生意,特別愛乾淨,教我們怎麼找到地方洗澡。這些都是有家可歸的人很難想像的。」.

朱冠蓁表示,街友生活都是有家可歸的人很難想像的。(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寒流來襲,流浪漢只能縮在路邊寒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朱冠蓁是「人生百味」的共同創辦人,團隊長期關心都市貧窮議題和街友的生活,花了半年時間採訪30多位在台北車站、艋舺公園一帶的街友,如何在街頭生存,也認識每個人的故事,「像是有一位有嚴重潔癖的大哥,卻習慣翻垃圾桶找食物,還教我們如何判斷哪些東西還可以吃。」

原來這位街友大哥曾經在餐飲業工作,卻隨著年紀漸長,逐漸被勞動市場淘汰。朱冠蓁表示,「他看到這些因為浪費而丟掉的食物,也想到自己的處境,明明還可以工作,為什麼卻被社會丟棄了呢?所以即使有錢可以買東西吃,或是可以吃免費的便當,他還是堅持到垃圾桶找食物。」

朱冠蓁表示,當這本「生存指南」出版後,團隊想送書給採訪的街友們,最後卻只送出10來本,「有些人在我們寫書的半年中消失了,也有人過世,也有很多人的狀況愈來愈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