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8

新北市地籍重測 最快需23年完成

#政策 #地方 #地籍

記者鄭朝陽/板橋報導

地籍圖重測攸關民眾土地房產權益,但新北市至今還有半數以上地籍未重測,市府估計最快要等23年才能全數重測完成。

內政部地政司「平均地權基金」補助執行近1萬多筆,平均一年執行2萬4千筆,按此進度還要23年才能完成。(圖/GoogleMap)

地政局長康秋桂表示,新北市面積是台北市的8倍,地籍筆數約110萬筆,過去30多年來完成重測近54萬筆,尚有56萬筆地籍未重測,以致許多疊圖工作無法執行,雖然仍可圖解,但精確度有待商榷。

城鄉局長張璠說,台北市在民國80年完成所有地籍圖重測,所以地籍圖、地形圖及都市計畫圖的套合都沒有問題,對土地、房屋分割登記等權益都有保障也大幅提作業效率。

康秋桂表示,目前市府每年自費辦地籍重測約8千至1萬筆,內政部地政司「平均地權基金」補助執行近1萬多筆,平均一年執行2萬4千筆,按此進度還要23年才能完成。

城鄉局副局長曾志煌解釋,和房地產相關的3種圖,一是標示地界等資訊的地籍圖;二是顯示土地使用分區與道路邊界的都市計畫圖;三是註記建築物形狀、位置及土地高程、鄰近土地現況的地形圖。

曾志煌表示,三種圖套疊在一起,就能顯示房地的實況,攸關買賣、繼承、分割登記的權益義務。重測地籍後,三種圖同步資訊化,行政效率會大幅提高;目前民眾得親自到城鄉局查閱圖檔,資訊化後就可在家上網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