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9

買嘸票上阿里山 陸客跳腳

#交通 #阿里山 #日出 #小火車 #自由行 #網路訂票

記者黃芮琪/台北報導

陸客來台必遊阿里山,小火車是熱門景點之一,甚至有人在新浪微博「台灣自由行」上建議:「如果沒在阿里山住一晚、搭搭小火車,那這景點就放棄吧!」然而,阿里山小火車目前只開放電話訂票與現場購票,完全無法透過網路買到,對規畫台灣自由行的陸客來說可是一大難題,讓網友直呼:「太不友善了!」

阿里山小火車一票難求,自由行陸客要求開放網路訂票;台鐵表示,待全線通車後,會重新規畫營運模式。圖為阿里山小火車翻車意外8個月後,神木線復駛的情形。(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網路訂票 暫未開放

今年12月起,行政院已放寬陸客自由行配額,每天增加1000人,提高到每日3000人。消息一出,吸引更多陸客計畫行程,在豆瓣、新浪微博等網站上熱烈討論來台攻略。但有網友指出,阿里山小火車僅能在乘車15天(含當日)前電話訂票或現場購票,完全無法在網路上預訂,行程難安排,若真用國際電話輾轉訂到,匯款也是件麻煩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自2010年起有部分路線復駛,今年5月由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正式接管,但在台鐵網站上,阿里山小火車的路線資訊、購票方式與轉乘管道全找不到,必須透過由林務局設置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網站才能查到細節。對自行規畫行程的陸客來說,實在不方便。

轉乘資訊 一頭霧水

阿里山小火車於2009年受八八風災衝擊而全線停駛,2010年開始有部分路線復駛,目前阿里山平地線僅行駛嘉義到竹崎路段,山上支線則有祝山線、神木線與沼平線可搭。

換句話來說,現在無法從嘉義直接搭火車上阿里山。想搭支線小火車,得先轉乘嘉義縣公車或自行開車上山。但這一切都讓不熟悉台灣路況的陸客一頭霧水,常有網友發問:「現在可以從嘉義乘坐小火車去阿里山嗎?」、「從哪搭大巴(公車)呢?」幾番討論下來,甚至有人不耐煩地說:「那到底要怎麼去阿里山啊?」

接近年底,許多陸客也期待上阿里山搭乘觀日列車,欣賞元旦的日出美景,但「資訊不夠清楚」、「無法預先訂票」成為陸客規畫自由行的兩大難題。預計到阿里山跨年的陸客陳小姐表示,現在僅能透過旅行社代訂,希望日後能改善,「讓自由行安排得順利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