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3

新北修法 寄養家庭不受限65歲 同性家庭也可以

#地方 #居家 #寄養家庭 #年齡 #同性家庭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張世杰/連線報導

 

因應寄養家庭不足困境,新北社會局修正「寄養辦法」,取消寄養家庭不得超過65歲的限制,也把「夫妻」更改為「配偶」,未來不僅銀髮族能擔任寄養家庭的角色,也開放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社會局指出,審核托付寄養是「是看能力,不是看性別」。

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 雙北開放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今年4月感謝擔任新北寄養家庭的馬安琪(左)時,就要求社會局必須取消年滿65歲的限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新北市長侯友宜(中)今年4月感謝擔任新北寄養家庭的馬安琪(左)時,就要求社會局必須取消年滿65歲的限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關於開放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表示,根據現行「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只要家庭成員同意,就可以擔任寄養家庭,換言之,台北市基本上已能讓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無需修法,但目前暫無申請案例。

「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原明定寄養家庭不能超過65歲,根據社會局統計,寄養家庭中有一方超過65歲者占21.3%,顯示高齡寄養家庭體力、精神良好的大有人在。

新北社會局兒少科長劉倩如指出,目前高齡化社會也鼓勵銀髮族退休後有生活第二春,投入寄養家庭服務,也可以活化長輩對社會的貢獻度。

不過為確保寄養安置品質,也規定寄養家庭雙方或是單親、單身年滿65歲,必須每2年接受重新審查,通過後才能繼續擔任寄養家庭,才符合安置兒少的最佳利益。

劉倩如也說,同婚通過後,相關夫妻用詞也改為配偶,因此同性家庭也能夠擔任寄養家庭的角色,目前雖未有申請案例,相信再過幾年後一定會有同性家庭,願意給予受安置的孩童溫暖。

「是看能力,不是看性別!」劉倩如表示,不論哪種性別,申請成為寄養家庭都需要社工評估,未來要安置孩童在哪種類別的寄養家庭,也要經過評估。

新北市有幾個資深寄養家庭表現很好,如68歲的馬安琪曾是群星會歌星,出過8張唱片,20多年前開始擔任寄養家庭,照顧過30多名寄養童,多半是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儘管辛苦仍全力讓寄養童感到溫暖,也收到許多感謝卡片,讓她很有成就感。

新北社會局兒少科長劉倩如說,新北有幾個資深寄養家庭狀況還不錯,卻面臨屆齡65歲的限制,無法繼續照顧孩子,且每年新北新增能夠承接寄養家庭服務也僅有10多戶,新北約有250名孩童在寄養家庭中,卻只有230個寄養家庭。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年4月感謝擔任新北寄養家庭的馬安琪時,就要求社會局必須取消年滿65歲的限制,讓充滿愛心、熱心且有體力的寄養家庭,能繼續服務並照顧更多需要的孩子。

馬安琪說,曾有剛送來只有2000公克的原住民孩子,因為睡不安穩,她總是抱在心窩讓孩子安睡,直到3歲半才被原生母親帶走,她現在想起還是會躲在棉被裡哭泣,不過她也自豪的說,從馬家出去的兒童,一定會成為品行端正,有益於國家社會的人。

今年11月也是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30周年,劉倩如指出,家庭式安置優於機構安置,也能讓被安置孩童比較有家庭的概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