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

日銀阻跌殖利率 貨幣政策變相緊縮

#多空 #央行 #日本 #貨幣 #升值 #日圓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一年來的貨幣政策,操作聚焦於阻止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百分之○,現在卻須靠減少購債金額來阻擋殖利率降得太凶,相當於變相的緊縮政策。

朝鮮半島緊張升高,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湧向日圓及日債。(圖/好房資料中心)朝鮮半島緊張升高,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湧向日圓及日債。(圖/好房資料中心)

十年期日債殖利率二月時曾達一年來高點,為百分之○點一五,但九月又跌到○以下,最低到負百分之○點○一五,主因朝鮮半島緊張升高,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湧向日圓及日債。

三菱日聯證券主管杉崎浩一指出,如果日銀減少購債金額以阻止殖利率下降,實際上就是縮減量化寬鬆政策規模,就是一種貨幣緊縮政策。日銀持有日本未償還公債總額的四成,其中百分之卅一是五至十年期公債,百分之廿五是二至五年期,另外百分之廿五兩是年期以下。日銀如繼續減購,公債交易的報酬率將更低,日本公債需求將重挫,原本已經奄奄一息的公債市場將雪上加霜。

日銀目前面臨的困境是如果殖利率維持負數,日銀雖能靠減購公債來拉升殖利率,但寬鬆政策的效果將縮小;但若維持購債金額,殖利率將續降,便無法落實殖利率維持在○附近的政策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