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

台幣升值 謝金河:企業也要升級別停留在吃奶嘴時代

#多空 #台幣 #升值 #央行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台幣升值,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表「匯率機制與台灣競爭力」一文,他認為,央行可以放寬台幣波動區間,讓台幣可以更有效率反應台灣經濟的競爭力,企業也要努力升級,千萬別停留在吃奶嘴的時代。

他說,他對台幣升與貶,沒有太多的成見,但他覺得,一個國家的幣值,代表了這個國家的未來和經濟實力;台幣升值會影響到出口商的競爭力,因為台幣升了,出口商賺進來的美元換成台幣會變少,但進口商可以以較少的台幣換來更多商品,因此,貨幣升與貶,站在出口與進口的立場,兩方看法一定不會一樣。而此時主管滙率政策的央行,如何為市場找到最靈活及有競爭力的滙率機制,這是央行總裁的責任。

謝金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謝金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說,這兩年台幣從33.838升到29.035,升了4.803元,這個幅度不可說不大,台幣升值這麼多,台灣的出口,上市公司業績到底會不會反轉向下?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數字都很強勁,這也代表台灣在台幣強升的這兩年,基本面表現出色,因此,台幣回到30元以上的機率不大。

謝金河說,在這段期間,亞洲其他國家,像韓元,馬幣,星幣及人民幣都有相當的升值,但是股市大漲的印尼及菲律賓,幣值貶值嚴重,最近菲律賓股市大跌超過1成,看起來資金外流嚴重,披索站在52.55,幾乎回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位置,這代表菲律賓潛在問題不容掉以輕心。

謝金河表示,這兩年台灣經濟基本面比大家想像還有韌性,很多企業轉型與升級都收到好的效益,趁著這個機會,央行可以放寬台幣波動區間,讓台幣可以更有效率反應台灣經濟的競爭力,企業也要努力升級,千萬別停留在吃奶嘴的時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