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2

虱目魚凍死9成 娃娃菜獨樂

#地方 #寒流 #虱目魚 #娃娃菜

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發威,雲嘉南沿海遭凍死的虱目魚浮上水面,養殖戶忙著撈魚屍,雲林損失金額初估超過1000萬元,嘉縣估計凍死4萬尾,更傳出加工廠因冷凍庫爆滿拒收,漁民擔心血本無歸,心急如焚,到處打電話找買家,台南七股養殖戶楊惠欽哀嘆:「這種天氣一看就知道穩死!」

寒流來襲,雲嘉南虱目魚災損慘重,圖為布袋養殖戶急將凍死的虱目魚打撈上岸。(翁聖勳攝)寒流來襲,雲嘉南虱目魚災損慘重,圖為布袋養殖戶急將凍死的虱目魚打撈上岸。(翁聖勳攝)

雲林縣台西、口湖、四湖等鄉鎮虱目魚遭寒害情況嚴重。台西鄉丁姓漁民指出,台西多為淺坪的虱目魚與文蛤混養池,因水淺無法保溫,12日入夜至13日凌晨的最低溫僅6、7度,不少虱目魚不耐低溫被凍死;口湖鄉林姓漁民13日清晨頂著寒風打撈上百尾死亡的虱目魚,他表示,若再不回暖,災情會再擴大。

嘉義縣長張花冠13日前往布袋了解虱目魚寒害,縣府農業處統計,約40公頃魚池、4萬尾虱目魚凍傷或死亡。由於數量持續增加,布袋等地傳出養殖戶搶收虱目魚送往加工廠,但因廠方冷凍庫已滿載,無法處理而拒收,養殖戶擔心虱目魚寒害擴大,還得四處找買家,苦不堪言。

台南七股、北門沿海淺坪池魚屍陸續浮出,七股漁民楊惠欽說,13日凌晨比12日更冷,這波寒流恐讓淺坪虱目魚凍死9成。彰化縣芳苑地區養殖池混養虱目魚零星凍死,目前死魚尚未全部浮出水面,損失尚待估計。

除了養殖業災情,新竹縣橫山鄉與芎林鄉的柑橘也遭寒害,農損約44萬5000元,高雄市農業局13日統計寒害,番茄裂果損失約1700萬多元,苦瓜損害約192萬元。

水珠在青綠菜葉凝結成霜,菜農表示,結霜對梨山娃娃菜影響不大,反而有助於長出更多側芽。(讀者提供)水珠在青綠菜葉凝結成霜,菜農表示,結霜對梨山娃娃菜影響不大,反而有助於長出更多側芽。(讀者提供)

台中大梨山地區13日凌晨溫度下探冰點,環山部落只有零下3度,果農羅進玉表示,當地甜柿、雪梨、蜜蘋果皆已收成完畢,目前進入休眠期。此外,大宗高麗菜在寒流來襲前採收完畢,娃娃菜有結霜情形,但降霜對娃娃菜影響不大。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仁愛與信義兩鄉山區有結霜,但茶樹因休眠無恙,其他作物尚未接獲災情回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