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6

冷到吃手手 婦罹雷諾氏現象

#地方 #新奇 #寒流 #嚇到吃手手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不只冷到吃手手,更有人冷到手指發白發紫!一名60多歲的家庭主婦,以往碰到低溫時,手指腳趾常容易冰冷,且接觸冰水、開冰箱拿東西時,手指末梢甚至會失去血色,但都不以為意,此波寒流襲來,手指卻開始出現發紫的狀況,嚇得她趕緊就醫,原來是得到「雷諾氏現象」,透過藥物治療才獲得改善。

此波寒流來襲,有婦人手指末端出現發青發紫的情形,就醫確診為「雷諾氏現象」。 (蔡秉翰提供)此波寒流來襲,有婦人手指末端出現發青發紫的情形,就醫確診為「雷諾氏現象」。 (蔡秉翰提供)

收治該病例的林口長庚風溼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秉翰說,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是一種對寒冷、特殊壓力的誇張明顯血管反應,原因是肢體末梢和皮膚表面的小動脈有缺陷,當受到刺激時,會產生不正常的血管收縮而發白發紫,若置之不理,嚴重恐面臨截肢。該疾病易有家族遺傳,日本男性盛行率約1.2%、女性2.2%,我國則尚不明。

蔡秉翰進一步解釋,雷諾氏現象有分「原發性」和「續發性」,前者通常找不到潛在原因,但沒有其他疾病的症狀,後者是因其他疾病所導致,像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紅斑性狼瘡、內分泌疾病的甲狀腺功能低下、血管性疾病的血栓、神經性疾病的腕隧道症候群、環境因素造成的震動損傷等。

這名家庭主婦本身就有輕微現象,但都自認是「身體差」,且每次泡泡熱水就好多的,長期下來都不以為意,直到此次寒流讓她手指嚴重發紫,才趕緊就醫,進而確診接受治療。

蔡秉翰說,當遇到低溫時,手指腳趾突然發冷、皮膚蒼白的分界明顯,甚至皮膚發藍,以及就算溫度回溫,皮膚發白發藍的缺血現象仍長達15~20分鐘,接著因血液回流而皮膚紅腫,有這些現象都要當心可能是雷諾氏現象;治療方面,平時除了要注意保暖、盡量少接觸冰冷物品外,也有一些藥物可治療,但對於部分藥物反應差的患者,則可考慮進行交感神經切除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