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59

文史團體進駐岡山樂群村 活化老屋生命

#地方 #岡山眷村 #眷舍

聯合新聞網/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經3年籌備,向文化局申請進駐岡山樂群路3號的眷舍,16日舉辦「入厝藝展」開幕,以多元展覽、表演及岡山美食,傳達眷村文化的多元面向。該協會創會理事長、立委邱志偉說,文化團體進駐樂群村老眷舍,可說是空軍眷村文化活化的第一哩路,未來也希望岡山其他眷區能逐步保存、活化,重獲新生。

樂群村在日治時期是日本海軍航空隊高階軍官宿舍群,戰後則為空軍訓練司令部正副司令、通訊學校及機械學校校長、資深要員和空戰英雄的住所。

岡山樂群路3號眷舍廣達300坪,岡山眷村文化協會進駐後,先以岡山眷村為主題創作,透過攝影、畫作、裝置藝術等形式,展現岡山眷村文化的多元面向。記者蔡容喬/攝影

岡山樂群路3號眷舍廣達300坪,岡山眷村文化協會進駐後,先以岡山眷村為主題創作,透過攝影、畫作、裝置藝術等形式,展現岡山眷村文化的多元面向。記者蔡容喬/攝影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表示,2年多前樂群村最後一批居民被迫遷離,保存完整的眷舍結構逐漸破損腐壞,雖成文化資產,但因土地屬國防部,從此遭「凍結」,民眾無法接近。在邱志偉多次召開協調會、公聽會並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邀學者、藝術家、民眾參與講座、論壇與藝展,終於為樂群村迎來重生契機,進駐後,可望透過一連串活化活動,讓舊眷村「解凍」。

原屋主吳邦夫今年75歲,從空軍第一後勤支援處副處長退役後,原以為自己會在眷舍內終老,無奈碰上眷村改建,和軍方打了10年官司,2年多前不得不帶著家人黯然離開這棟住了30年的300坪百年日式房舍。庭院內一草一木與小池塘,都是吳邦夫和家人親手打造,他回憶,過去經常在庭院內辦烤肉活動,最多可擠入50、60人,相當熱鬧。

如今重回舊地,吳邦夫說,人生有很多段歷程,走過就算了,不過對於居住多年的老眷舍能保留、延續表示相當開心,他說,這棟房子有百年歷史,象徵台灣社會發展的縮影,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

邱志偉說,樂群村和醒村是台灣具代表性的重要空軍文化,過去7年曾邀3位國防部長及2位文化部長來看過,並結合地方文化局及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的力量,爭取預算進行全區調查研究,分6區了解其獨有特色,希望每區建物都能保存原始面貌,並透過文史團體及活動進駐進行活化,不讓建物因時間而受到損傷破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