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7

沉寂11年 REITs重啟發行

#地方 #投資 #信託基金 #REITs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夏淑賢/台北報導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沉寂將近11年後,又有金融業者投入發行,王道銀行主導與擔任受託機構的圓滿1號REITs,預定本周四(21日)掛牌,另一檔由京城銀行擔任受託機構的REITs正待金管會核准,規模可能更大。

王道銀董事長駱錦明表示,圓滿1號即將在本周掛牌上市,未來將側重融資再收購策略,以增加資產池,擴大REITs基金規模與增加租金收益。

王道銀行主導的圓滿1號REITs,預定21日掛牌。(本報系資料庫)王道銀行主導的圓滿1號REITs,預定21日掛牌。 本報系資料庫

王道銀行前身台灣工銀時期,曾主導駿馬1號REITs發行,如今已是第二檔REITs,資產池共有兩檔不動產標的,基金發行總額30億元,而另一檔申請等待金管會核准募集發行的REITs,則是由REITs市場生力軍的京城銀行接棒,京城銀也是首度擔任REITs的受託機構。

據了解,該檔REITs涵蓋的標的不動產與發行規模都將比圓滿1號更大,兩檔新REITs合計募資規模可達百億元以上。

國內REITs市場在2005年3月第一檔富邦1號掛牌上市後,壽險業等大地主相繼加入,曾密集發行多年,但後來有投資人發起清算等因素,2008年後,就沒有核准發行案件。

王道銀行去年向金管會申請獲准發行圓滿1號,是REITs發行沉寂超過十年後的第一檔新標的,當時業者認為,不動產市場已見底,現在是逢低進場的好時機,並看好REITs會再掀新一波發行熱潮。果然最近有京城銀行日前向金管會申請募集發行REITs。

REITs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用拿出龐大資金,就可參與投資不動產市場,賺取固定收益;對不動產所有人來說,當不動產市場交易不熱絡時,手中不動產出脫不易,不如拿來透過證券化方式活化資金。

銀行業者表示,REITs市場回溫,除了近幾年不動產市場盤整因素外,去年底修正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第46條之1規定,對受託機構、發起人等相關責任認定相更加明確,也是原因之一,REITs的發起人,也就是指不動產的所有權人,也比較願意把不動產拿出來證券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