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39

被多項政策搞死了?賴正鎰再提廢房地合一稅

#政策 #多空 #理財 #租售 #中古 #預售 #房地合一稅 #賴正鎰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31日表示,目前國內房市景氣雖然回溫,但是三年前開始實施的房地合一稅制,阻礙房市熱度,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調降房地合一稅率,甚至考慮讓房地合一稅「廢除退場」。
 
賴正鎰表示,台灣房地產這七、八年來,「快要被豪宅稅、奢侈稅、實價登錄、房地合一稅、地段稅等政策搞死」,加上三年前各地政府調高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導致房屋持有稅創下天價,而且還分地段課稅,一國多制,這簡直是「居住不正義」。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房地合一稅阻礙房市,應該調降稅率,甚至考慮廢除退場。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房地合一稅阻礙房市,應該調降稅率,甚至考慮廢除退場。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賴正鎰說,全台全年轉移棟數以前最高可達30萬件,但「房地合一」實施3年多來,雖然抑制房市投機炒作,但也導致移轉棟數減少,2016年轉移棟數剩24.5萬棟,創交易新低紀錄,2017年為26.6萬件,2018年為27.8萬件,導致房地產稅收也減少,不如預期。
 
賴正鎰認為,政府在今年7月初剛通過把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降為40%,此時政府也應一併檢討房地合一稅制。他建議將持有1年以內買賣所得,從課稅45%降為20%;持有1至2年以內,從35%降為10%,持有兩年以上就可「全免」,且基於互惠原則,不分本國人或外國人,所得課稅的稅率應一致,營造有利雙方投資往來,政府甚至可以思考讓已經達到目的的房地合一適時廢除退場。
 
賴正鎰還說,房屋持有稅太高,不僅台商都將資金外移也不願回台,現在就算想回來也有所顧忌,甚至外商與外國人不願意來台投資或就業。他說,台中有一名地主,本來地價稅只要25萬元,但調漲後收到稅單漲為85萬元,氣到引發心肌梗塞而過世。連台中七期的幾家百貨業者,地價稅也多出1075至3000萬元不等,大家都擔心轉嫁到消費者,可見地價稅及房屋稅牽涉百姓生活,甚至可能影響民生,造成物價波動。
 
賴正鎰強調,高持有稅讓地主、屋主及建商都受不了,他建議政府應該凍漲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讓房屋稅與地價稅,以及土地增值稅全面調降。至於新通過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簡稱資金匯回專法),賴正鎰認為回台資金的稅率仍偏高且限制多。他建議政府應調降到5%以下,且管制期限由5年放寬為3年,條件優於鄰近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台商才會放心將錢匯回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