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1

未辦繼承不動產市值逾41億 花縣府籲繼承人速辦

#花蓮 #地政 #不動產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花蓮縣府地政處統計,全縣未辦繼承被列冊管理的土地、建物,現值高達41億餘元,若繼承人未辦理,列管15年就會公開標售;地政處表示,相關資料都在地政事務所、鄉鎮市公所、地政處網站公告,請民眾留意。

地政處統計,截至上月底為止,全縣因未辦繼承列管土地有7815筆、逾807公頃,建物417棟,依108年公告現值計算,高達41億餘元。

花蓮未辦繼承登記而列管的不動產逾41億,地政處提醒繼承人儘快辦理。圖/資料照片

花蓮未辦繼承登記而列管的不動產逾41億,地政處提醒繼承人儘快辦理。圖/資料照片

依土地法規定,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後,若繼承人超過1年未辦繼承登記,地政機關會在每年4月1日公告,繼承人若未在3個月內申辦,就予列管15年;若還是逾期,則會移請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標售所得的款項在專戶儲存10年,若繼承人還是沒來領取,就歸國庫所有。

如果標售5次沒標出,也會登記為國有,繼承人只能向國有財產署依第5次標售底價,按其法定應承分分算,發給價金;土地被標出或登記為國有後,繼承人只能請領價金,不能再要回土地。

地政處長江東成分析,未辦登記的常見原因包括繼承人意見不同、產權複雜且價值低、不諳法令、稅務問題等,但為維護所有繼承人權益,可先由繼承人中的其中一人或數人先申辦,登記為全體繼承人共用,以免被列冊管理。相關資料都會公告,歡迎上地政處或各地政事務所網站查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