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73

植化牆綠屋頂 劍潭里零排碳

#地方 #綠屋頂 #節能減碳 #開心農場 #環保 #綠化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北市府近年來致力於節能減碳,全國第1個「零排碳」的碳中和社區就在中山區劍潭里。里民同心投入社區環保與綠美化,除是北市4個「低碳示範里」之1,也勇奪環保署的「清淨家園獎項」及第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

碳中和社區中山區劍潭里里長畢無量,帶領社區志工打造「綠建築」里民活動中心,「植化牆」與「綠屋頂」經實測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江慧珺攝)

走進劍潭里,行道樹羅列的「社區香榭大道」令人心曠神怡,住家亦是1片綠蔭盎然。里長畢無量表示,劍潭里由「圓山新村」和「力行新村」2老舊眷村改建而成。近年來推動「自然生態社區」與「低碳社區」的綠化工作,其中里民活動中心最能展現成果。

畢無量說,自93年起在居民合作下,將廢棄的幼稚園以綠建築的概念規畫成現今的里民活動中心,打造「植化牆」與「綠屋頂」,不僅具有美化功能,經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檢測,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5度。里民活動中心屋頂及後花園也設置雨水與中水回收系統「水撲滿」,種植小黃瓜、空心菜、地瓜葉等作物,每周五收成後供餐給社區約50名長者,成為「真實版開心農場」。

里內公園則建置「狗狗廁所」,備有小掃帚、小馬桶等設備,提醒民眾撿拾狗便隨手做環保。公園旁的生態池,不僅能防止地下水溢流,水流蛙鳴聲極具療癒效果,里內罹患憂鬱症的居民病情也因此好轉。劍潭里居民王迎珠說,擔任社區志工10年,每位志工都和她一樣,將環境保護的概念帶到家中,成為「環保種子」。

環保局說,推動環境教育,北市府辦理各項獎項、講習課程或提供獎勵措施,例如101年度舉辦「市民瘋節能、百萬大放送」家戶節能抽獎活動,省電家戶共節約3億3000萬度電,節省電費約13億元,減碳18.1萬公噸。環保局也積極培訓志工與環境教育人員,目前完成環教人員認證人數達196位,有7處單位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辦理30場次環境教育課程,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