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油價暴跌 資產重估利益飛了

#理財 #國際油價 #油價暴跌 #加油 #油價 #台塑 #中油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重跌,連累企業資產重估利益飛了。財政部核定,企業符合資產重估價申請期間,僅限68年度及以前購入的資產與設備;可重估期連續八年呈多段形式的有利局面亦已告終,舉凡企業69年度以後才購入的資產,今年都無法申請重估價減稅。

申請資產重估具有提高企業帳上資產設備的購入成本,產生減稅好處。財政部表示,重估對於持有廠房、機器設備等資產較多的製造業者,減稅利益相對明顯。營利事業的固定資產、遞耗資產及無形資產遇物價上漲達25%時,依法得實施資產重估價。

財政部依據主計總處提供「台灣地區躉售物價指數銜接表」,已編造最新資產重估用物價倍數表。受到國際油價與大宗物資跌幅過大影響,今年可向稅捐機關申請資產重估價者,以68年度為分水嶺,僅68年度及以前年度取得,或前次曾在該等年度期間辦理資產重估的資產符合重估資格;其餘年度不得申請。

依據最新倍數表,以68年度取得的資產為例,廠商可按物價倍數的1.3608倍,重估廠房設備等資產價值。假設資產扣除折舊後的價值為100萬元,依倍數表辦理重估後價值即可提高為136.08萬元,多出的36.08萬元,企業申報所得稅時可列為費用,按照資產剩餘折舊年限攤提減稅。

至於在69年度至103年度期間取得或前次於該等年度期間辦理資產重估價的資產,因物價指數上漲未達25%,依法不得辦理重估。這也是自2008年以來連續八年之後,財政部公告可辦理資產重估價的年度,由多段式調整,回復為單段調整,企業最近35年內購入的資產或設備,均無法辦理重估。

財政部提醒需辦理資產重估價的營利事業,應在會計年度終了後第二個月起一個月內(採曆年制者為今年2月1日至2月29日),檢具資產重估價申請書,向稅捐機關辦理。稅捐機關會在收到申請日起一個月內核定准否;營利事業接到稽徵機關核准通知書後,60日內填具資產重估價申報書、重估資產總表及明細表、重估前後比較資產負債表,再向稽徵機關辦理重估價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