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7

建安國小「雙胞胎兄弟」獲2019國鼎盃機器人賽亞軍 再破年紀最小記錄!

#國鼎盃 #工程創意競賽 #陳柏任 #陳柏羽 #機器人 #雙胞胎 #建安國小 #慧魚火星任務 #地方
好房網News/綜合報導
 
曾在去年以第六名創下屏東縣政府舉辦的國鼎盃工程創意競賽,小名「135」「246」年僅8歲半的陳柏任陳柏羽機器人雙胞胎兄弟。今年代表北市建安國小,再度寫下國鼎盃記錄,榮獲「慧魚火星任務少年組亞軍」再度成為國鼎盃前三名「最小年紀的獲獎者」而且成績大幅躍進四名!
 
雙胞胎兄弟135與246 機器人賽獲獎連連
 
135246機器人雙胞兄弟,去年在世界盃智慧機器人大賽( 2018 FIRA Roboworld Cup )就有優異表現,在U14共240 人、 79 的參賽隊伍中,年僅 7 歲半的「135246機器人雙胞胎」,就勇奪U14 競賽項目中榮獲第 3 名,備受各界關注!也因為優異的好成績,更成為2018年親子天下連續5年舉辦「maker party 」活動的代言人,擔任開展小嘉賓!
 
雙胞胎兄弟135與246 破國鼎盃記錄是歷年最小年紀的第二名獲獎者。
雙胞胎
 
比賽者在兩天的比賽中不斷除錯與優化
雙胞胎
 
全台九縣市參賽 連女生參與機器人比賽也提升
 
本屆「 2019國鼎盃工程創意競賽」共有來自全台灣九個縣市,146隊參賽。台灣兒童機器人教父,同時也是本屆國鼎盃總裁判長宋德震教授說:「國鼎盃今年的整體表現較往年提升許多,而且整體表現不俗,越來越多低年級的孩子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來自台北市建安國小的雙胞胎兄弟檔,去年以小一之姿,初試身手便得到第六名,今年更在42隊的競爭之中,在5個任務關卡中獲得滿分,以些微秒數之差獲得第二名佳績。另外,女生參與機器人製作,及程式設計這類的科普活動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點令人感到欣慰。」
 
小學女生參加機器人比賽率每年都攀升
雙胞胎
 
兒童機器人教父宋德震:「團隊作業找問題能力更重要!」
 
台灣國鼎盃源自於清華大學校園,六年前,為了感念「李國鼎」先生對台灣在科技產業的卓超貢獻,由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與宋德震教授共同發起,加上屏東縣政府接手主辦五年,已成為全國性大型的工程創意競賽的平台。
 
目前在台灣可以看見許多以機器人競賽的活動,由於題目的規則會先公布,在得獎的壓力驅使之下,家長與指導老師的介入太深,造成活動只有競爭卻缺少合作。目前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學的機器人教父宋德震教授說:「孩子迎向未來工業4.0的時代,考驗的是團隊作戰能力,因此團隊作業與找問題的能力更重要!」於是國鼎盃近年更設計了一個新的比賽類型,那就是臨時出題,抽籤混合編組,由三支不同的隊伍組成一個「Superteam」。他們要二個小時內,製作三支能完成不同任務的機器人,真正做到以科技手段,達到交流之目的。
 
如何孩子培養STEM素養:
 
步驟一:玩比硬學重要
傳統的授課方式並不適合STEM教學,STEM教學的精神是「遊於藝」在實作的過程中需要孩子不斷的嚐錯與修正,不斷除錯與優化過程培中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遊於藝才能讓孩子快樂學習!
 
 
步驟二:螺旋式教學
每一個學習必須被不斷的覆蓋與記憶,因此STEM 教學強調螺旋式教學,在重複實作中,培養自然而生的理性思考能力與邏輯!
 
步驟三:參與競賽培養找問題
參與競賽是階段式成果的驗收,透過比賽過程中的狀況與壓力,培養孩子的臨場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名與否都孩子學習的歷程,得獎值得高興,比輸了在年紀小時獲得受挫力更難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