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

下半年大陸放款更保守

#寰宇 #多空 #大陸經濟 #黑天鵝 #大陸經濟危機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大陸經濟下行風險高,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更點名大陸經濟危機可能是下一隻黑天鵝,國銀高層坦言,金控內部是看壞大陸下半年市場,下半年對大陸放款,只會只比以前更保守。

大陸經濟下行風險高,下半年放款更保守 (好房資料中心)人民幣

國銀指出,大陸地區持續調降利率,國銀前往當地承作的聯貸放款利差,較過去少了至少三分之二,「利差低、風險又高」,對國銀吸引力當然會下滑。

多數金控內部持續追蹤大陸當地九大高風險產業,包括房地產、工程機械、鋼鐵、有色金屬、水泥、煤化工、船舶製造、風電設備及光伏(太陽光電系統),此外,並密切注意大陸當地其他產業的還款狀況與信用評等,包括建築、資訊等產業,已經被列為風險飆高的潛在產業。

國銀業者指出,大陸企業過去受到股市波動以及人民幣走貶,衝擊部分企業的信用風險,甚至出現長天期逾期帳款,導致去年底,就有不少台灣的租賃業者雨天收傘,針對信用風險出現問題的企業,採用高標準控管放款風險,甚至不再給予放款額度。

國銀業者則指出,過去銀行在大陸放款,平均每件案子的利率加碼超過300個基點(1點是0.01個百分點)計息,國銀前進大陸放款趨之若鶩;但中國人行持續降息,引導大陸境內市場利率走低,目前大陸境內利率加碼水準已經與台灣差不多,「僅加碼100多個基點」,吸引力大減。

此外,金管會嚴控國銀大陸曝險,國銀對大陸地區授信餘額的提存準備率為1.5%,國銀業者壓力大增,對大陸放款興趣大幅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