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1

苗縣國小遊樂器材合格率1成 教育處:3年編2千多萬汰換

#地方 #溜滑梯 #遊具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苗栗報導

苗栗縣國小校園的遊戲器材設施,苗栗縣教育處今年花300萬元在9月全面檢測,全縣118所國小(包含分校)校園遊樂器材檢定合格率僅11.9%,其他都不符衛福部106年規定「兒童遊戲器材設施安全規範」,議員鄭碧玉、陳品安、黎煥強昨在議會質詢,希望教育處加快速度。教育處長徐永鴻說,教育處從明年起,每年編列900萬預算,預計編列3年共2750萬,協助學校汰換。

 

苗栗縣議會昨教育處工作報告,許多議員關心校園遊樂器材問題。議員鄭碧玉說,最近到校園內發現,學校遊樂設施拉起封鎖線,學童不能玩。

苗栗縣國小校園遊具安全檢測合格率僅11.9%,校園的遊具設施設施圍起封鎖線。圖/議員鄭碧玉提供苗栗縣國小校園遊具安全檢測合格率僅11.9%,校園的遊具設施設施圍起封鎖線。圖/議員鄭碧玉提供

教育處長徐永鴻說,教育部轉衛福部規定「兒童遊戲器材設施安全規範」,該規範在106年訂定,希望在109年將不符合舊規範的兒童遊戲器材要拆除,但很多學校反映來不及,衛福部同意再延3年,112年前要完成。

 

徐永鴻說,苗栗縣國小包含分校有118所,但檢定合格率僅11.9%,只有在106年以後建的遊樂設施的14所學校是合格,在106年以前建的遊具都不符新規範,要重新檢視。

 

教育處指出,遊戲器材有不同年限,早期大象型溜滑梯,有些年限不一定到,但因為衛福部新規範有安全顧慮,新規範對於遊具設施的間隙、離圍牆太近等更嚴格。教育處坦言,若要短時間大量更換是不太可能。

 

教育處體健科指出,新訂的辦法嚴格,若遊具縫隙大,會造成頭頸伸進去;有些溜滑梯沒有手扶,或是手扶太高、太低都列為不合格。也有學校的溜滑梯出現裂縫、裂開,學童在玩時易被割傷。原則上有立即危險須拆除與年限到可以報廢,今年有30所學校申請,教育處補助共300萬。

 

不過有學校反應,縣府沒錢要學校自籌經費修繕。教育處指出,苗縣118所學校(含分校),非山非市有63所,國教署有三年一輪補助計畫,請學校跟中央申請。另外55所,由縣府明年起,一年編列9百萬,分3年來做,共2750萬元,一年補助18到20所,一所50萬元。

 

議員陳品安說,遊樂設施的後續維修與更換預計還要再3年才能完成,時間仍太長,要求縣府優先處理遊具本身無安全問題、僅空間設置不合理的地點,才不至於讓有些學校的小朋友們可能有足足3年,沒有遊具可玩,請縣府積極爭取經費,儘速改善苗縣校園兒童遊具安全性的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