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3

工業大戶、泳池、SPA 水費將變貴

#政策 #耗水費 #水費 #游泳池 #SPA #自來水法

記者唐玉麟、陳宥臻/台北報導

為鼓勵節約用水與提高用水效率,經濟部擬修正《自來水法》草案,初步擬對每月使用逾1000度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預估全國包括工業大戶、游泳池、SPA水療會館等1.2萬用水戶將須多繳水費,最快明年實施。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增加太多企業負擔,最終還是會回到消費者來買單。因政府一下子增加健保費、一下子加稅,現在又要增收耗水費,都在拉高企業經營成本,最後還是會回到消費端,由消費者負擔。

水利署長楊偉甫說,開徵耗水費基本門檻,每月逾1000度用水大戶,是方向之一,今年底前將徵詢工業大戶、游泳池、SPA水療會館等業者意見,才能決定。他強調,開徵耗水費目的,是為節約用水,將搭配獎勵用水回收等配套施。如台積電用水回收率達85%,就不會受影響。

國內自來水費20年未漲,對開徵耗水費案,經濟部相當謹慎,避免引發民怨。楊偉甫指出,一般家庭每月使用水量約30度,若開徵耗水費,不會成為耗水費開徵對象。同時,農業用水,由各農田水利會處理,與耗水費無關。經濟部說,國內水資源得來不易,目前許多國家已採取強制或以價制量措施,如澳洲禁止民眾用水管引水洗車、丹麥、中國大陸部分省分均已開徵水資源稅。

水利署統計,去年國內使用自來水的用戶,民生用水、機關學校用水占73.81%、工業用水占26.19%。楊偉甫指出,目前全國自來水用戶,總計不及800萬戶,其中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管理戶數約655萬戶、台北市自來水處100萬戶,估算兩單位轄下、每月用水逾1000度大戶,前者比重不及0.1%、後者比重1%,兩者合計1.2萬戶。

對現行逾1000度用水價格,他說,目前台水每度水費為12元左右;北水處收費為每度平均7.6元,未來開徵耗水費,採附加方式處理。附加比例將待討論後決定。經濟部表示,若以每月1000度為耗水費開徵門檻,除用水工業大戶外,商業大戶,如連鎖飯店、SPA水療會館、附設游泳池的健身房、運動中心將作為開徵對象,徵收方式擬比照現行水價的階梯費率,「用水愈多者,水價就愈高」,甚至可能依各行業別訂定具體的節約用水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