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

罷免案首次宣傳開始 黃國昌和安定力量開打

#政策 #黃國昌 #時代力量 #安定力量 #罷免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

三年前太陽花學運發起「割闌尾計畫」,企圖罷免前立委蔡正元,但因投票率未過門檻,行動宣告失敗。諷刺的是,昔日學運主導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面臨同樣命運,由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發起連署罷免,加上選罷法修法後門檻降低,罷免案順利挺進第三階段,將在12月16日舉行罷免投票,成為門檻降低後第一位面臨投票罷免考驗的立委。

立委黃國昌深陷罷免案,支持選民高喊「加油」。 本報資料照片立委黃國昌深陷罷免案,支持選民高喊「加油」。 本報資料照片

黃國昌緊張心情不難想像,近期不時在臉書發文與安定力量嗆聲,有意扭轉局勢,民進黨也在旁聲援,和挺罷昌的國民黨隔空對罵,憂心罷免案成功後恐起漣漪效應,將成為下一個被民眾罷免目標。

●安定力量發起罷昌 批「說一套作一套」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去年12月間發起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活動,依照去年新修選罷法規定,提議人數由3%降到1%,連署人數由13%降到10%,同意票數由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2降為1/4,罷免門檻大為降低。黃國昌隸屬新北市第12選區,包含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與貢寮等7個選區,選舉人數共25萬1191人;罷免案投票結果若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同意票數超過選舉人總數的25%(6萬2798票),即可罷免成功。

「當立委不能只是說一套做一套」孫繼正說,時代力量因太陽花學運崛起,被社會及選民賦予高度的期望,希望能撇開黨派歧見,以政策為導向,真正為百姓著想,汐止地區的民眾也殷切期盼立委黃國昌能給帶來嶄新氣象,但接觸後才發現他只為自己政治前途布局,根本不理會地方聲音,不得已發起罷免活動。

●一開始黃很淡然 直說「尊重公民權行使」

起初多數人以為罷昌活動不可能成功,媒體詢問黃國昌對此看法時,他僅冷淡地說「尊重公民權的行使」甚至反嗆:「婚姻平權已是大法官宣告的憲法人權價值,個人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不會有所動搖。尊重不同意見,但不應散布錯誤資訊與歧視性的謊言。」大多避談罷免議題。

罷免連署開始,中選會就曾詢問是否要設反罷免辦公室,但黃國昌認為沒有必要,因為無論成或不成,在憲政史上都不是壞事,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

●門檻降低連署闖過 黃決定「直球對決」

意外的是,安定力量孫繼正提議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案,經補送連署人名冊查對,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在上個月20日宣布第二階段連署人數過關,查對結果送中央選委會。而中選會在上個月31日召開委員會議,確立黃國昌罷免案成案,12月16日辦理罷免投票。

針對罷免案來勢洶洶,時代力量決定「直球對決」,黃國昌將積極宣傳自己當立委的成績單,未來也將親自出席「電視罷免政見會」,身為主席的黃國昌也將藉此案動員基層,為時代力量備戰2018年地方議員選舉累積能量。與時代力量友好的台灣團結聯盟則呼籲支持者投下反對票,慎防泛藍陣營藉社會議題操作藍綠對決,力挺黃國昌。

孫繼正則說,「拔昌」行動著重於教育意義,本質是一個公民自覺運動,不是靠群眾激情,這十個月來走得很辛苦,但辛苦終有代價。孫也對最後的罷免投票能否跨過門檻「非常有信心」。

對於罷免連署跨過門檻,黃國昌發聲明表示,2016年2月他懷抱著改革的熱情,承載著人民的託付,從中央研究院走入新國會。他一直沒有忘記,當初為什麼做這個決定,也沒有忘記,自己曾經許下的承諾。過去一年多來,在許多重大議題上都全力以赴,不敢有所鬆懈。他可以無愧地說,自己在國會的問政表現,可以禁得起檢驗,「真正讓我覺得虧欠的,就是我的家人,謝謝他們對我的諒解與支持。」

黃國昌表示,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深刻感受到,根深柢固的守舊勢力與權貴結構,依舊盤據著台灣的許多角落,阻礙台灣的前進。這些守舊勢力不僅投注大量的資源,更不惜造謠撒謊,為的就是企圖迫使我們退卻。但是,他們不會退卻,只會更加堅定自己推動改革的信念,「我們深信,改革終將勝利,島嶼終將天光。」黃國昌請大家「站出來投票,讓我們再贏一次!」

●毛嘉慶大喊:罷昌成功 民主完工

同一天,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大聲宣告黃國昌下台,倒數46天,他向支持罷昌的民眾提出四點呼籲,第一,罷昌是公民自發運動,蔡英文總統與黃國昌選擇站在民意對立面,罷昌案投票就等於是對蔡英文的不信任投票。

其次,當選是授權,罷免是停止授權,人民可以給,也可以收,這才是真正的民主。罷昌成功,民主完工。

第三,他表示,黃國昌用神的姿態踏入政壇,現在卻龜縮在民進黨的羽翼之下,政治人物的基本條件是責任、榮譽、誠信。黃國昌只附隨執政黨、服務黨權者,並且抹黑選民、翻臉不認人。

毛嘉慶最後呼籲所有希望扭轉國家頹勢的公民、團體,請實際行動投入罷昌。支持罷免黃國昌,國家才健康,最後還說:「這隻大魔王很難打的,不容輕忽。」

●罷昌藍綠角力 黃批藍營「沒資格發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罷免案來勢洶洶,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一反常態力挺,他說 ,民進黨尊重選民提出罷免的權利,但罷免理由卻是「問政態度」,其實滿牽強的;因此,民進黨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以反對本次罷免案。

向來與民進黨持相反態度的國民黨,這次也不例外。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從地方民意來看,贊成罷免黃國昌的聲音很大,且黃國昌不符合民眾對國會議員的期待,所以國民黨支持罷免黃國昌。

面對這次的罷免案,國、民兩黨態度迥異,黃國昌日前上電台訪問時回應,他感謝民進黨相挺,但不會因此被民進黨政策綁架,監督更不會放水,至於國民黨的立委在國會抄金剛經、撒麵粉,「他們這次是最沒有資格發言的!」

●安定力量宣傳罷免案 黃怒指到府騷擾

由於選罷法修正後,第一次可以為罷免案進行宣傳,安定力量聯盟即動員在汐止地區呼籲民眾出來投票,黃國昌不甘示弱,4日在臉書發文痛批安定力量竟然派人去他家門口大吼大叫,「我太太打電話給我,說我爸爸跟小孩很害怕,問我該怎麼辦?」,他要敬告安定力量的頭頭「我已經盡量忍耐你們的造謠抹黑了,但這樣去我家門口騷擾我家人,真的太過分了。」「我絕不會向你們這種惡劣行徑低頭的。」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則發文回擊,稱4日上午他率腳踏車隊在汐止區大街小巷宣傳罷免活動,告訴在地鄉親12月16日要記得去投票,他並不清楚黃國昌家門口在哪裡「根本沒有黃委員所言刻意情事,請黃委員勿擴大與扭曲」。黃國昌既提出「直球對決」,就請改變過去作風、勿製造不實紛爭,讓這單純的公民自覺行動能沒有被扭曲、干擾的行使,達到真正的民主真諦。

孫繼正強調,安定力量志工在風雨中,辛苦的靠雙腳走遍大街小巷訴求投票,「原來黃國昌家是權貴?方圓之內不能行使罷免權的宣傳,扭曲公民實行罷免的權利,是否應該道歉的是他?」。不過當晚黃國昌又發文反嗆孫「不要再說謊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也發文聲援孫繼正,他說安定力量根本沒有人知道黃國昌家在哪,但汐止大家耳聞過黃國昌住在豪宅別墅區。「請問,警衛森嚴是要怎麼去?」照黃國昌講法,「汐止全是他家?那我們要去哪宣傳才不會讓國昌生氣?請他規定,我明天開始就只去那裡」。他現在這樣表現,真的很符合「國昌假哭」style!我們知道他慌了,愈慌愈錯,「黃國昌,加油」。

黃國昌的反擊一波波,像是今天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就將舉辦「國昌用心、志工相挺」行動挺昌記者會,由新北黨部幹部、及公民教師黃益中為黃國昌強力辯護。雙方的唇槍舌劍勢必進行到投票那一天為止。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