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

雙金控法說 聚焦避險功力

#金控 #國泰 #富邦 #法說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陳欣文/台北報導

兩大龍頭金控─國泰金控及富邦金控將在18日及22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前三季國泰金累計稅後獲利521.3億元,每股稅後獲利3.68元,雖比去年同期衰退,但10月國泰金在子公司國泰人壽避險得宜及趁機實現資本利得下,累計稅後獲利562.8億元,不僅獲利轉為成長,並一舉超車,成為獲利第一名的金控,每股獲利亦站上4.18元。

 

富邦金前九月累計稅後獲利535.93億元,每股稅後獲利4.98元,是金控前三季獲利金額及每股獲利王,但10月亦是因為子公司富邦人壽因匯兌成本大增,獲利速度稍緩,前十月累計獲利560.83億元,被國泰金以2億元左右的差額超車,但富邦金前十月每股稅後獲利5.22元,仍是站穩每股獲利王。

 

兩大龍頭金控─國泰金控及富邦金控將在18日及22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兩大龍頭金控─國泰金控及富邦金控將在18日及22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國內15家上市櫃金控前十月稅後共賺3,186.47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國泰金與富邦金兩大金控的獲利,就占所有金控的35%以上,主要還是國壽、富邦人壽依舊發揮獲利主力的水準,國泰世華銀行與台北富邦銀行則是獲利穩定成長,兩大獲利引擎支撐兩大金控獲利持續成長。

 

但在資本市場已站上相對高點,外界頻頻示警要「居高思危」,兩大壽險公司約有逾新台幣1.1兆元的國內外股市部位(市價計算),如何「趨吉避凶」?確保前十個月的獲利不回吐,將是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

 

第二是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在9月及10月都持續升值,造成壽險公司匯兌成本大增,並大量收回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三個月或半年期無本金遠期外匯(NDF)避險成本又飆上4%,亦是影響壽險子公司獲利的主因,這波窘境是否跟年初五王一后想找金管會救急的情況類似?今年匯兌成本是否再創新高,亦是外界矚目焦點。

 

同時面對諸多變數的大環境,國泰金已完成現增212億元,要注資國壽及國泰世華銀,富邦金則是老神在在,兩大金控對未來看法大不同,亦是外界好奇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