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1

外銷不利!花蓮鰻苗豐收 價格卻慘跌

#鰻魚 #魚苗 #海鮮 #地方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每年11月開始是捕鰻苗季,花蓮的花蓮溪和美崙溪口,是主要的捕鰻苗地,不少民眾夜晚搏大浪冒險賺「白金」,今年收穫雖豐,但造成價格大跌,僅有去年的4分之1,不過,一晚仍可賺進上萬元,讓許多民眾趨之若鶩,搶當夜貓子漁夫。

一尾如髮線般的魚苗,在去年能賣到130到195元,今但年漁獲量大,跌至40至45元(記者徐庭揚/攝影)

每年11月至翌年元宵是鰻苗洄游西部沿海季節,在花蓮溪河海交界處,入夜後就能看到路邊停著許多轎車,走往出海口,可見到漁民穿著防寒衣、戴頭燈、頸部掛著小水桶,追逐海浪捕撈身長約5公分的鰻苗,盛況會持續到元宵。

陳姓漁民說,鰻苗具洄游性,野生的鰻苗在近海海溝孵化後,捕捉浮游生物為食,長成至5公分大小會返回繁殖地區繼續生長。

花蓮市民樂里長黃村吉是在花蓮經營最久的收購鰻苗商,他說,去年一尾如髮線般的魚苗,能賣130到195元,漁獲量大時,一晚賺個7、8萬不是問題。鰻魚苗最大宗市場是日本,由於今年的外銷不如預期,加上今年產量大,一尾跌至40至45元。

70歲的黃村吉唱著數鰻苗歌,歌謠裡哼唱的就是撈起及相加的數量,短短10分鐘,就輕鬆數完1千尾魚苗。黃村吉表示,今年鰻魚苗豐收,產量約是往年的一倍以上,他也推測,今年豐收,有可能與太平洋水溫上升、洋流改變有關。

捕鰻魚苗季才正要進入高峰期,他已收購近30萬尾了,快超過去年整個鰻魚苗季他收購的量,如果加上花蓮其他的收購者,整體數量相當可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