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社宅困境 素地用盡 北市進入深水區

#社宅 #政策 #柯文哲 #停看聽 #基金
工商時報彭媁琳/台北報導
 
北市蓋社宅進入深水區,近日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社會住宅政策「停看聽」,重新思考發展方向的議題,引起中央與地方論戰。不過依據北市住宅基金規劃,2022年要持續維持北市34處社宅營運與建設,並且新增松信和東湖兩處社會住宅興建案,中秋連假期間,北市府仍在舉辦社宅說明會,沒有要暫緩停蓋社會住宅。
 
中秋連假前,柯文哲出席居住正義2.0系列論壇,並發表台北市政府目前住宅政策的談話。柯文哲當天表示:「居住正義還是台北市重要政策,還是要蓋公宅,能不能更有效蓋法?」
 
內政部表示,台北市停建社宅會衝擊民眾信心,中央的國家住都中心可以接手台北市無法興建的基地。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表示,台北市停建社宅會衝擊民眾信心,中央的國家住都中心可以接手台北市無法興建的基地。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目前台北市已經蓋了18,000戶社宅,柯文哲要求市府「稍停一下、稍想一下」,從這18,000戶社宅的設計到營運,到底犯過什麼錯誤,過去6年時間一路猛蓋,「It’s time to stop and think,停看聽,一路蓋下去怕會債留子孫,要看怎麼做比較恰當。」
 
柯文哲的談話,被部分媒體解讀是,台北市要「暫緩」蓋社宅,引起柯文哲要挑戰蔡政府核心政策的疑慮,內政部立刻回應,對柯文哲談話內容表示「很遺憾」,若是北市不蓋社宅,基地可交由國家住都接手興辦。內政部的回應又讓柯文哲不滿,民進黨市議員也藉此議題猛攻柯文哲。
 
但是,還原柯文哲當天談話內容,北市府並沒有要停辦社宅,相反地,中秋連假期間,仍要按照議會要求,舉辦東湖社會住宅說明會,要頂住周邊居民對居住品質和交通規劃的質疑,繼續蓋社宅。
 
市府官員指出,其實北市要不要蓋社宅?規劃都白紙黑字寫在111年度住宅基金預算案中,已經送往台北市議會審議。
 
依據住宅基金預算規劃,目前台北市有34處社會住宅正在繼續營運或興辦當中,2022年還要執行松信和東湖兩處社會住宅興建案。
 
市府官員表示,先前能夠快速使用的素地已經用得差不多了,現在是往深水區開發,都是比較難以執行或需要重建的大型社區,每個案子都很複雜,市政府依照議會要求跟地方開說明會,無論中央或地方要推動社宅都要面臨很多困難。
 
官員認為,柯文哲要求停看聽的意思,是希望除了市政府自己努力外,可以尋求更多合作,透過民間力量協助和精進SOP,來讓社宅政策更有效率。例如,目前對社宅有營運經驗的,除了國家住都中心和地方政府外,唯獨新北市有民營業者有經驗,因此如何推廣,讓更多民間力量來提升營運效率,也是需要北市府去傳承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