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

Q1土地交易年增幅近5成

#土地交易 #漲幅 #商辦 #租賃 #租售 #房市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高力國際昨(29)日公布今年首季土地交易金額為18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6%;不過,受高額持有稅及房市盤整影響,商用不動產買氣持續低迷,首季交易金額僅59億,大幅衰退6成以上,更是2012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今年首季土地交易金額為18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6%(圖/好房資料中心)今年首季土地交易金額為18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6%。(好房資料中心)

此外,商辦租賃市場首季整體空置率降至8.72%,為近4季新低,北市頂級商辦的單坪租金則已站穩3千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首季前十大土地交易案有7筆是建商所貢獻,首季建商合計買地金額高達108億元,較去年同期建商購地金額增加660%。建商買地態度趨向積極,是今年首季土地交易成長的主因。

至於商用不動產交易衰退,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認為,投資型買方維持觀望,加上目前多數業主讓價態度速度緩慢,整體商用不動產以自用買盤為主,推測今年仍會呈現拉鋸。

今年首季商辦租賃市場整體空置率下降,高力統計,主要是第一季因北醫租下整棟台哥大基隆路電信大樓,當作醫美場所與宿舍,促使本季空置率明顯下滑。

至於建商買地積極度增加,代表價格趨於合理因此進場,劉學龍認為,現在台灣市場在相對谷底,在貨幣政策不變下,台北市房地產市場最慢第3季就會回溫。

去年全年全台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僅703億元,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706億元,創近10年新低;黃正忠指出,推測今年仍會呈現雙方拉鋸,全年可望維持700億的交易量。

而在商辦租賃市場,由於今年最大商用不動產租賃標的南山廣場預計第四季才會完工,因此,接下來的6~9月整體商辦租賃並無新增供給,推測整體空置率會逐步下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