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2

時髦委託行 被遺忘的基隆風景

#網襪 #基隆 #觀光 #地方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網襪不是現在才流行,民國60多年的時候就有了,當年這類漂洋過海的舶來品,只有基隆委託行才買得到,全盛時期有上百家,基隆成為北台灣最時髦地方,但民國80年代後開放觀光,委託行沒落,這項基隆獨特產業沒有離開,只是被遺忘。

去年慾望劇團在基隆演藝廳上演「雨信委託行」,描述船員被委託走私帶貨進港,也有老兵委託帶信回家鄉,讓人再憶起委託行的美好,團長黃品文說,如果不是親自訪過委託行老闆,無法想像基隆曾有這樣風景,現在多數委託行已拉下鐵門,年輕的基隆人了解委託行的很少了。

民國60年代流行的舶來品要到基隆的委託行才買得到,但民國80年代後開始沒落,現在仍營業的委託行,只有老顧客偶爾造訪

60歲楊錫玲在委託行出生長大,她回憶,委託行前身是估衣街,國民政府來台後,外省兵在港邊孝二路設攤賣美軍軍服軍鞋,再慢慢轉型委託行,除賣美軍的物品,主要靠船員走私外國貨,再透過海蟑螂運進店家。

早年台灣戒嚴要出國觀光不易,最流行的名牌舶來品只有基隆有,很多台北人來掃貨,買不到就拜託老闆,轉請船員帶貨,基隆委託行成為北台灣最時髦地方,楊錫玲說,民國60多年委託行最興盛,全盛時有上百家,全台百貨業的都來這裡批貨,比迎媽祖還要熱鬧。

楊錫玲當時做皮衣批發,曾1天收入百萬元,不必上銀行存錢,銀行派4、5組人收錢,風光的不得了。一名昔日委託行老闆娘說,客人看她身上衣服漂亮,指定要買她穿的,最高紀錄1天脫掉身上10件衣服賣給客人。

但民國80年代後開放觀光,委託行漸漸沒落,楊錫玲說,現在還守著店的大多是在養老,偶爾老顧客來逛一下,基隆市曾經最精華的地方,繁華被忘光光,令人唏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