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左裕
林左裕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學訪問特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總務長,華視空中學院「期貨與選擇權」主講教授,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基金會駐校諮詢教授,對於台灣房地產市場深刻研究,觀點突出。
人氣 26073

搶購衛生紙、貨幣寬鬆及原料價格上漲下的恐慌症

相關關鍵字

#林左裕 #衛生紙 #貨幣政策 #原物料 #物價 #多空觀點

文/林左裕

最近兩周國內最夯的話題不外乎國人瘋狂搶購衛生紙, 新聞甚至登上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文中提及搶購潮的原因來自長期停頓的薪資及高漲的房價, 導致民眾對民生用品價格變動的高度敏感性。此議題牽涉因素甚廣,包括國際原料的供給及成本、寬鬆貨幣下的通膨趨勢及引發後續的需求動機、甚至是恐慌性需求等,值得深入探討。 
 
最近兩周國人瘋狂搶購衛生紙。(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衛生紙驚傳漲聲,民眾紛紛前往大賣場搶購,不過貨架上貨源還算充足。(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決定商品價格最簡單的因素就是供給及需求。供給面相對較簡單, 可自國內及國際面分析;需求則較複雜,除了一般的使用需求外,常受政策面影響,如寬鬆貨幣政策下的「通貨膨脹」(Inflation)趨勢或心理因素所引導,而當民眾的心理因素受其他消費者的行為或整體市場所干擾後,即可能演變為「羊群效應」(Herd Effect)甚或恐慌(Panic), 對商品市場甚至是金融市場的衝擊不可小覷。

先自國際間紙漿及木材的供給及成本分析,由於台灣的紙類原料主要來自進口, 而就一年間的價格變動來看,歐洲長纖紙漿漲超過1/3,而中國短纖紙漿及國際木材價格則漲均超過五成,其中原因可能包括中國大陸這兩年關閉許多小型紙廠,同時其境內對紙漿品質的要求升高,導致中國在全球積極收購紙漿,因此墊高國際紙漿的價格,包括廢紙漿。

而原料成本漲,成品的價格是否能隨之起舞,則需視成品是否具「被替代性」,或是經濟學上的「需求的價格彈性」(Elasticity),若具被替代性,或需求彈性(即敏感性)即低, 表示製造成品的廠商可能無法藉成本上揚而將上漲的價格轉嫁給消費者,因消費者可藉其他商品滿足其需求,此時廠商可能要吸收上漲的原料成本。如2006-2007年間國際原油價格暴漲,導致替代能源的開發,其中「生質能源」(Bioenergy)需使用大量的農作物,如小麥或玉米等,導致國際小麥價格大幅上漲,但在台灣因米飯及麵包對多數國人為替代品,因此並未使麵包店大發利市,反而因不敷成本而關門大吉。而對衛生紙或國際紙漿需求的替代方式除了鼓勵用水沖洗、提高再生紙使用率及在不影響水土保持下規劃國內經濟林地的種植外, 可能的方法只剩節約使用了。

在需求面則須注意因2008年後次貸風暴後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引發的通膨效應, 「通貨膨脹」最簡單的概念就是「過多的錢追逐相對上過少的商品」,如今「直升機撒錢」的方式已實施, 且長期低利率的環境也使資金在金融市場上流竄, 當具使用需求且易囤積的商品有缺貨的疑慮時,即可能引發搶購潮、甚至恐慌,近日的衛生紙,以及我國為了世界貿易組織(WTO),在1998-1999年間將紅標米酒價格調漲五倍(自24元調至135元)等暴漲事件,都無法免除搶購潮甚至是囤積行為。筆者有一經營「吃到飽」餐廳之業界朋友, 提及若干熱門菜色(如「炸蝦天婦羅」)是饕客的最愛,常因恐慌心態而大排長龍搶食,其因應之道為即刻補充供給, 免除了消費者恐慌的心理因素後就不再搶食了。

類似的信心建立機制也出現在金融體系。世界各國的銀行都曾受擠兌所困擾,所幸「存款保險」(Deposit Insurance)制度的建立才使銀行業者及存戶在金融風暴期間不再如坐針氈。央行一再以衛生紙佔通膨指數微乎其微的說詞捍衛物價是無濟於事的,短期內解決「安屎之亂」的有效做法可能是說服業者的衛生紙供應貨車排在賣場前,或可紓緩消費者的恐慌心理而降低搶購熱潮。

最近兩周國內最夯的話題不外乎國人瘋狂搶購衛生紙, 新聞甚至登上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文中提及搶購潮的原因來自長期停頓的薪資及高漲的房價, 導致民眾對民生用品價格變動的高度敏感性。此議題牽涉因素甚廣,包括國際原料的供給及成本、寬鬆貨幣下的通膨趨勢及引發後續的需求動機、甚至是恐慌性需求等,值得深入探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