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5

巴西礦場水壩潰堤 釀9死近300人失蹤

#地方 #巴西 #淡水河谷 #水壩

聯合報 編譯張江寧/綜合報導

巴西淡水河谷礦產公司(Vale)堆放廢料礦渣的水壩廿五日無預警潰堤,當時員工正在吃午餐。消防單位廿六日凌晨通報,截至目前已尋獲九具遺體,尚有近三百人生死未卜,但生還機率不高。

事故礦壩所屬的巴西淡水河谷礦產公司廿五日在里約熱內盧舉行記者會說,事發時有四百廿七名員工在該公司位於布魯馬迪紐市的地區總部上班,其中二百七十九人獲救,尚有居民下落不明,但具體傷亡和損失情況仍有待確認。該公司已在當地設立三個救援中心。

水壩決堤導致近三百名員工與居民失蹤,救難人員赴現場搜救。 (圖/法新社)水壩決堤導致近三百名員工與居民失蹤,救難人員赴現場搜救。 (法新社)

潰堤發生後,大量泥漿和垃圾流入淡水河谷公司地區總部和附近一些村落,淹沒不少建築物。近百名消防員趕往現場展開救援,來自不同部門的更多救援隊伍廿六日起將陸續投入搶救工作。

米納斯吉拉斯州長澤馬在廿六日凌晨表示:「搜救人員正竭力尋找生還者,但尚未尋獲的失聯者生還機率相當低。」

失事堤壩內的採礦廢料約有一千二百卅萬立方公尺,流出的泥漿和垃圾大部分流入當地一條河流。環保部門擔心潰堤事故將嚴重損害該地區的生態環境。二○一五年十一月,米納斯吉拉斯州馬里亞納市附近的一處礦壩潰堤,造成十九人死亡,被視為巴西最大的環境災難。

米納斯吉拉斯州司法部門已決定查扣淡水河谷公司十億巴西幣(約新台幣八十一點五億元)資產,用於事故賠償和災後重建等事宜。

巴西淡水河谷礦產公司是巴西規模最大的礦產公司。事發後兩小時,公司股價在紐約證交所下跌百分之十。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廿五日發表聲明,對這一事故「深感遺憾」。他表示,巴西總統府和環境部已為此成立專門委員會,礦業能源部、環境部和國防部等已加入救援行動。波索納洛廿六日將與國防部長一同飛往災區視察。

廿五日下午事發後,消防人員用直升機和地面車輛救出民眾。當地電視台拍下直升機懸浮空中,搜救人員試著把災民拉出污泥的畫面。照片也顯示,厚厚污泥淹沒大片田野,覆蓋道路,僅剩屋頂尖端露出。

「這是前所未見的災難。」布魯瑪基紐鎮鎮民協會會長告訴媒體:「可怕至極,大量汙泥淹蓋一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