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6

小燕鷗過境 遠離棲地莫驚擾

#地方 #竹圍漁港 #小燕鷗 #賞鳥

記者康鴻志/桃園報導

桃園市竹圍漁港及觀音沿海近來有多達400多隻小燕鷗出沒,每逢假日更吸引大批愛鳥人士重裝備拍照捕捉珍貴畫面,但近距離的拍攝,卻可能驚擾母鳥餵食,無意間扼殺小生命誕生,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9日呼籲「愛牠就不要打擾牠」,也盼主管機關派員勸導。

時序進入春夏季,由南洋飛抵台灣的小燕鷗也陸續抵達台灣海岸、沙灘、河口、魚塭等地棲息,並進行繁殖,竹圍漁港今年因工程整地,多了許多礫石,加上沿海魚類資源豐富,小燕鷗數量相較去年成長好幾倍,只要站在堤防上就能聽見小燕鷗成群結隊飛翔及吱吱叫聲。

吳豫州說,小燕鷗是半早熟性鳥類,雛鳥破殼後幾小時,就能離巢到處走動避敵、避災,能集體在竹圍漁港周邊營巢,代表這裡有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為保護小燕鷗,市府農業局在棲息地周邊張貼公告,呼籲民眾不任意騷擾、虐待、獵捕、宰殺野生動物或撿拾鳥類卵、蛋,以免觸法,但近來卻有民眾驅車直入小燕鷗的棲息地,干擾鳥類棲息,卻未見市府人員取締,公告形容虛設。

吳豫州指出,部分愛鳥人士認為小心開車就不會壓到幼鳥或蛋,並自認在車內伸出大砲或架設偽帳就不會干擾繁殖,實則不然,希望民眾賞鳥時能以遠觀代替近觀,遵守「愛牠就不要打擾牠」原則,未來也會藉由鳥會微薄的義工人力勸導,期盼公權力能介入,共同保護珍貴鳥類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