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8

環署大修裁罰準則 空汙數據造假最高罰2千萬

#政策 #空汙 #環保署 #數據 #造假 #罰緩 #兩千萬 #台中火力發電廠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部分不肖業者避免被發現排放空汙,會在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系統(CEMS)造假數據,過去最多罰一百萬元,跟非法獲利不成比例。環保署昨公告新裁罰準則,數據造假罰鍰加重廿倍,大幅提高到兩千萬元,夜間違規、假日超標等空汙排放行為,也將加重處罰。
 
台中火力發電廠未來如符合此次修法加重的夜間、假日排放空汙等行為,也會被加重處罰。
 
環保署公告新裁罰準則,業者竄改CEMS數據,罰鍰加重廿倍,大幅提高到2000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保署公告新裁罰準則,業者竄改CEMS數據,罰鍰加重廿倍,大幅提高到2000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保署針對固定汙染源違反空汙法提出新的裁罰準則,空保處長蔡孟裕說,未來開罰將可考慮空汙影響程度,並根據具體事項予以加重或減輕裁罰。此次修法最主要是加重「故意」、「不利敏感族群」、「空汙季期間」的不法空汙排放行為,包括夜間違規、假日超標、繞流偷排、影響學校、空品不良區、申報不實等。
 
過去業者竄改CEMS數據,最高只罰一百萬元,無法遏阻不法業者,未來可直接罰最高兩千萬元。至於其他空汙違法行為,蔡孟裕說,曾有位於空品較差的三級防制區工廠,在空汙季排放戴奧辛超標,又影響學校空品,當時只能罰四十五萬元,將來可罰到二六○萬元。
 
蔡孟裕說,若是首次違規、配合稽查、主動通報改善、未排放空汙的違法行為,也可降低罰鍰,另調降情節輕微者的罰鍰下限。
 
蔡孟裕說,違反空汙法除了罰鍰、停工、停業以外,部分違規事項還會涉及刑事處罰,像是工廠突發事故,大量排放汙染物,未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而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三千萬元以下罰金,並追繳不法利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