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9

上半年對外投資大增8成 企業被迫不愛台

#投資 #企業 #環境 #惡化 #出走 #金額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國內投資環境惡化,企業出走投資潮湧現!中華徵信所昨(23)日指出,今年上半年投審會核准的對外投資金額,不含對大陸投資即高達82.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81.94%,創下同期對外投資史上新高。

對比國內投資,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上半年民間固定投資實質成長僅0.79%,相較103年成長率3.17%、104年2.75%、今年預估1.15%,成長力道明顯進一步下滑。

中華徵信所指出,此波台灣企業對外投資集中在新加坡,即和台灣同屬小型經濟體、天然資源更為缺乏,即使台商對新加坡投資已連續成長5年,今年上半年仍繼續新增6.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44.06%。

根據統計,今年僅上半年,整體台灣對外投資已高達123.11億美元,遠超過去年同期91.47億美元、甚至超越2012年全年的80.99億美元,是歷年對外投資第2高記錄,粗估今年整體對外投資金額將達215.4億美元,再度刷新記錄。

中華徵信所分析,儘管上半年對外投資額創新高中,包括鴻海對日本夏普的巨額投資,但就算把該案扣除,對外投資依然創新高。這代表目前情勢十分明顯,企業對台灣投資環境趨惡、勞資對立情結升高,甚至兩岸關係動盪,以及民粹治國的離譜現象,十分無奈,因此選擇出走。

相對國內企業大舉出走直接投資,國際熱錢則湧入台灣資本市場。中華徵信所提醒,現在來台的外資,多是棄歐美負利率、流向亞洲的國際熱錢,今年截至7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達122.13億美元,今年至8月18日為止,外資對上市公司買超新台幣4,094億元,然而,外資買股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對於台灣產業實質並無益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