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7

就是不想刷?6到24個月沒刷卡 銀行主動出擊清呆卡

#理財 #信用卡 #停卡 #剪卡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綜合報導

手邊信用卡是不是太多了,有些卡可能很久都沒刷。若真得不想用,可考慮剪卡,以免長期未動用衍生盜刷風險,甚至收到銀行的「主動停卡」通知。越來越多銀行「主動幫卡友剪呆卡」,若持卡人連續6個月或24個月沒刷卡,銀行會主動叫停,取消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權利。

發卡銀行正主動出擊剪呆卡。包括元大銀、台北富邦、兆豐銀、永豐銀、渣打銀、新光銀行等,都已在「信用卡定型化契約(或稱約定條款)」中寫明,信用卡若達一段時間未動用,銀行會在主動通知持卡人後,停止持卡人用卡權利;台灣銀行將自今、2018年11月起跟進,花旗銀行也會自明、2019年1月起開始實施。

越來越多銀行「主動幫卡友剪呆卡」,若持卡人連續6個月或24個月沒刷卡,銀行會主動叫停,取消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權利。圖/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網提供越來越多銀行「主動幫卡友剪呆卡」,若持卡人連續6個月或24個月沒刷卡,銀行會主動叫停,取消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權利。圖/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網提供

根據金管會定義,最近6個月有1次消費紀錄,就算「有效卡」;反過來說,若持卡人「連續6個月」沒刷信用卡,就是張「呆卡」。今年7月全市場平均「有效卡率(有效卡數/流通卡數)」達66.86%,呆卡率逾33%。但很多銀行有效卡率只有5成多,代表呆卡率也高達5成。持卡人對「呆卡」,多半沒感覺。但對銀行來說,每一張卡片,都有成本考量,呆卡量過大,也會吃不消。

兆豐銀行規定,若卡友「連續6個月(含)以上」未使用卡片且未使用循環信用餘額,銀行得以書面或其他方式通知持卡人終止契約,契約終止後,正附卡持卡人都不得再使用信用卡。北富銀、元大銀及新光銀是等到卡友「連續12個月」沒消費,才主動通知停卡,渣打和永豐銀的停卡條件,則是連續24個月。

台灣銀行自今年11月起,也將規定,若持卡人連續24個月沒任何交易,得暫停持卡人用卡權利。花旗銀行自明年1月1日起新增規定,卡友若超過24個月沒有任何交易或繳款紀錄,會在書面通知卡友後,停止信用卡使用。花旗表示,此舉也可避免,因為長期未動用信用卡,衍生遺失或遭盜用冒刷,也是保障客戶權益。

其他發卡行雖未明確訂出,呆卡多久沒用可停卡的期限,但多半也會規定,銀行基於「風險、安全、持卡人財務、信用、消費及還款狀況」,可在最少30天或60天前書面通知取消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其中的消費,就是指若持卡人長期不用卡,銀行也可停卡。相關規定,多訂在信用卡約定條款第22到25條,「信用卡使用限制或喪失期限利益及契約終止」條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