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

Fed鷹式降息 美股一日回神

#理財 #美股 #聯準會 #降息 #寬鬆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方歆婷/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台北時間1日凌晨一如預期宣布降息1碼,同時決定提前結束縮表,但主席鮑爾在聲明後記者會強調,降息只是周期中的政策調整,並非啟動貨幣寬鬆循環,此被解讀成「鷹式降息」的發言,引爆美股尾盤湧現失望性賣壓,並拖累亞股周四全面下跌。

但經過一夜的沉澱,市場已較能接受Fed不至於大幅度降息的事實,華爾街股市周四早盤隨即回穩反彈,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漲逾250點或0.94%,那斯達克指數更勁彈逾110點或1.42%。

聯準會主席鮑爾。圖/美聯社鮑爾 圖/美聯社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以8票對2票的表決結果,決議將短期聯邦基金利率調降1碼(25個基點)至2%~2.25%區間,係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度降息。另外將超額準備金利率,從2.35%下調至2.1%。

除降息1碼以外,Fed決策聲明另一重點是提早中止縮表。自8月1日起,Fed不再縮減規模3.8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意味會將債券資產到期後的本金,重新投入市場,這比原定9月底結束縮表的時間,提前2個月。

Fed在最新政策聲明中指出,鑑於全球情勢發展對經濟展望的衝擊,加上通膨壓力和緩,故而做出降息決定。Fed會持續監控陸續出爐資訊對經濟展望的影響,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擴張,暗示未來或將還有降息動作。

但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潑了投資人冷水,他強調決策官員雖不排除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但此次降息僅是「周期中的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不能視為開啟貨幣寬鬆循環。

鮑爾這番被市場形容為「鷹式降息」的評論,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美股聞聲暴跌,三大指數全黑。周三道瓊指數終場狂瀉333.75點或1.23%,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各自收跌1.09%、1.19%。道指和標指創2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債因鮑爾發言又見倒掛,2年期公債殖利率比10年期公債高出6.5個基點,反映出市場不看好Fed會加碼寬鬆支撐美國經濟。《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周三上揚至91.25點,接近12個月高點,周四美元兌歐元觸及2年高點,兌日圓亦攀抵2個月新高。

國內金融市場8月逢多事之秋,外有聯準會(Fed)「鷹派降息」嚇趴全球股市,內有陸客自由行喊停的衝擊,股匯雙殺,加權指數1日下跌92.06點,收在10,731.75點,而新台幣則貶8.6分、收31.182元。外資對期貨同步減碼,大減4,844口、至32,563口多單留倉。

此外,MSCI 8月9日季度調整將拉高陸股比重由10%至15%,陸股磁吸效應壓力仍在,外資1日大舉賣超台股159.66億元,改寫今年來次高賣超紀錄。專家認為,市場將聚集7月營收及第二季財報公布結果,隨內資成為台股主軸,投資人不需過度驚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