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8

桃園海螺文化館爭議 建築師公會認定「無抄襲」

#地方 #桃園 #永安漁港 #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抄襲 #建築師公會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桃園市政府打造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委託規畫設計案以近千萬元決標後,卻被爆料設計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IG上的作品,引起各界討論,市府慎重其事,近月委由建築師公會開2次鑑定會議,初判「沒有涉及抄襲」,預計下周將收到鑑定報告書,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表定年底前發包施工。

「永安漁港」號稱全台唯一客家漁港,擁有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傳統客庄捕魚文化,市府計畫以「海螺」整體規畫永安漁港及周邊面積近30公頃基地打造客家觀光漁港,由新建工程處代辦委託規畫設計案,但卻傳出抄襲疑雲。

海螺館得標作品遭爆抄襲instagram用戶名為「mik3yon」的東倫敦大學學生的公開作品,經建築師公會開過2次鑑定會議,初步判斷沒有涉及抄襲。海螺館得標作品遭爆抄襲instagram用戶名為「mik3yon」的東倫敦大學學生的公開作品。

新建工程處長陳智仁說,經周刊報導後,市府委由建築師公會鑑定釐清,原則若認定有抄襲就取消資格並求償,若沒有抄襲就繼續推動發包作業,會中邀集法律、建築等領域專家學者討論,經2次會議討論後,初判沒有涉及抄襲。

陳智仁說,初步了解,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海螺文設計意象,建築曲線隆起,象徵從沙堆中冒出,專家學者認為該設計有其思考脈絡與發想過程,與所指涉抄襲的東倫敦大學學生作品,無論是空間使用與平面配置都不同,並無抄襲。

陳智仁也提到,在媒體爆料之後,英國東倫敦大學一個多月來,也並無與桃園市政府接觸,也無任何來文;桃園市政府將依據建築師公會意見,繼續推動海螺文化園區案,預計6月1日前完成基本設計,今年底前招標發包施工。

「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總工程經費3億3116萬元,以永安漁港北岸約5.6公頃基地範圍,打造海螺園區、南岸廣場、觀光魚市、漁港作業區、街屋及區外停車場等規畫區域,串聯附近濱海區域豐富的海洋生態景觀,目標打造符合在地需求與特色的客庄漁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