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投機買盤凍結 假剛需現形 僅台南一枝獨秀

#投機 #台南 #地方
東森新聞
 
國泰房地產指數2022第4季指數發佈,雖然房價續漲,推案個數與銷售率都較前一年明顯下滑,整體呈現價量背離,房市表現待觀察,僅台南還算熱絡,學者也對此直言,投機性強的買盤幾乎已凍結,可以開始分辨哪些案子不是「真剛需」。
 
房市價量背離 投機買盤凍結
 
章定煊指出,市場從去年Q1開始,就開始嚴重的價量背離,雖然價格大漲,但30天銷售率大幅下滑,尤其到了去年Q3,銷售率已經降到僅比10%多一點點的水準,也就是市場上某些投機性強的案子已經開始賣不動了,而自住買盤的案子也僅能順銷而已。
 
2022年Q4,30天銷售率分布。(圖/國泰房地產指數)
 
剛需買盤苦撐房市 台南一枝獨秀
 
到了Q4,終於支持不下去,30天銷售率跌破10%,僅剩8%,也代表了投機性強的個案買盤幾乎完全凍結,而自住買盤也是勉強賣得動而已,而這也導致在與上一季相比時,桃園、高雄短在線格局上,直接打入價量具跌的衰退組,台中、新竹則處於弱勢,台南、新北勉強維持在價漲量穩的格局。而和前一年同季相比,在年變動率上,除了台南一支獨秀,其他所有區全部落到待觀察。
 
2022年Q4整體房市表現偏弱。(圖/國泰房地產指數)
 
 
全面市況不佳 房市恐做頭
 
章定煊坦言,無法單看一季的數據,就將市場判死刑,但今年1月房市目前看起來表現不是太好,如果市場上半年都是如此弱勢的格局,那房市有可能就此形成頭部,接下來一陣混亂的總統大選,可能讓房市正式步入空頭,「今年上半年,銷售率若還是維持在個位數,下半年則大勢不妙」。
 
章定煊也直言,過去房市好的時候,每個個案都說自己靠剛性需求,不怕不景氣,但目前來看,不管大案、小案都賣得不好,是全面性的市況不佳,不是某幾個大案拖垮銷售率,雖然潮水才剛開始退,還不知道是誰沒穿褲子,但已經可以初步分辨出來,究竟誰是真正的剛性需求。
 
2022年Q4和前一年同期相比,成交價大漲、成交量減少,呈價量背離。(圖/國泰房地產指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