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

蝸居現象燒到北市外!高房價六都小宅佔比增 交易量冠軍落這縣市

#理財 #多空 #中古 #預售 #高房價 #小宅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高房價壓力下,蝸居情況不但恐持續延燒,甚至有外溢現象,據最新內政部資料顯示,統計2022年第4季全台15坪以下小宅交易,年增0.9個百分點,其中年增最多竟不是台北市,而是桃園市,小宅佔比14.6%,較2021年同期年增3個百分點,不過六都中,小宅佔比最多的仍是台北市,2022年第4季小宅佔27.8%,也就是每4筆交易當中,就至少有1筆是小宅交易。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去年第4季雖然有升息、股匯市震盪以及選舉等的因素干擾,但是六都小宅的佔比普遍增加,顯示整體大環境房價上漲,限縮購屋民眾總價預算。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另一方面,現代人晚婚、不婚不生的趨勢越來越顯著,對於居住空間的需求也不如以往,不乏有建商推出大套房、1+1房的產品,而且現在不少單身族經濟獨立,期盼能從「房客變屋主」,擁有屬於自己的小窩勝過把租金繳給房東,所以趨向於購入低總價、小坪數的物件。
 
桃園市小宅佔比年增3個百分點最多,張旭嵐指出,去年第4季桃園15坪以下的小宅交易筆數,又以龜山區244筆最多,其次是中壢區176筆,而且龜山區是桃園市平均買賣面積最小的區域,第4季平均成交約20.6坪,主要是A7重劃區推案量大,且推出許多小宅產品,房價比起新北相對親民,買方除了在地客之外,也有不少雙北的客群。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提醒,雖然小宅擁有低總價、相對較好入手的優勢,但也要留意,有些銀行對於權狀坪數低於15坪的物件,視為不易轉手的產品,房貸成數可能僅6~7成,部分銀行甚至不承貸權狀坪數10坪以下的「小套房」,所以民眾在購屋前,需先向銀行確認放貸條件,以評估自身的自備款是否充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