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93

通膨飆上3%!七都「實質房價」下跌兇猛:台南「骨牌式」暴跌6.8%

#多空 #中古 #房價 #下跌 #通膨率 #CPI #物價 #實質房價 #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 #通膨調整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價正在盤整,還是下跌中?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房價」,恐怕跌價已非常明顯。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發布21日最新查價,納入最新公布的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04%,以3%CPI作為調整後,七都房價呈現明顯下跌,尤以台南市跌幅6.81%最為顯著。
 
該數據統計六都與新竹縣市的2樓以上,50坪內不分屋齡的住宅成屋均價,比較區間為2022年8至10月,與去年11月以後至2023年2月21日已揭露的實價登錄數據,排除特殊交易、毛胚屋等。
 
最新查價顯示,台南市房價下跌6.81%,其中跌勢最兇的是南區跌幅13.91%。圖/翻攝自GoogleMaps
台南水交社重劃區。圖/翻攝自GoogleMaps
 
記者曾經詢問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資通會主委林利州,根據長達半年的查價數據觀察,似乎六都房價處於微漲、微跌的盤整型態,例如2月11日的查價納入新竹縣市後,七都房價僅微跌0.89%。林利州回應,主因是沒有納入通膨調整,經過調整後的「實質房價」則會有明顯跌勢。
 
本次21日的最新查價,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經通膨調整後,七都房價下跌3.25%,甚至新竹縣市實質房價也跌了0.17%,而台南市更是「跌得又急又兇」幅度達6.81%,成為七都「跌幅之首」,高雄市則以下跌5.71%緊追在後。
 
台南市排除樣本數不足地區,總計9區統計中,有8區房價下跌,不分蛋黃區、蛋白區呈現「骨牌式」跌勢,其中以南區、中西區、東區、新營區分別領跌13.91%、11.94%、10.39%與10%。
 
2月21日加入通膨調整後的七都查價,跌勢明顯。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2月21日加入通膨調整七都查價。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林利州進一步解釋,先前是跟隨實價登錄揭露日,一個3月次針對六都查價,採「疊加式比較」監測每10日投入的實價登錄成交數據價格變化,因比較基準為每10天,物價通膨因素影響不大,加計新竹縣市查價後,採取「分段式比較」基準,改為對照去年8至10月與11月至今的均價比較,因而加計通膨調整。
 
他表示,根據《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第19條的精神,將通膨物價變動列入本次查價比較調整數據中,為更貼近實際房價變化情形,除了考慮政府保守物價指數以外,也審酌社會現況物價通膨變動有感現況,例如蛋價上漲、中南部便當約達百元以上水平等。
 
針對「實質房價」跌幅雙北地區約跌了3%上下,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謝宗廷表示,台北市因成交總價較其餘五都要高,跌幅百分比雖僅約3%,但實質跌價金額其實並未低於其餘五都,已正式開始價跌。
 
謝宗廷補充,新北市因幅員廣大,按市場成交觀察,成熟鬧區跌價有限,但新開發區價格已見鬆動,若搭配現況購屋族群觀望情緒濃厚,短期內展望為緩跌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