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01

七都全都跌!房價高點崩落...這區最慘

#多空 #七都 #房價 #下跌 #新竹 #台北 #台南 #房價高點 #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誰說屋主死撐不降價,房價沒在跌?根據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最新查價,彙整今年截至4月24日的七都成屋平均單價,以及對照各區2022年平均單價最高價季度做「高峰值增減幅度」統計,結果顯示,七都均價已從去年高點下跌2.94%,其中台北市跌幅6.6%,下修最嚴重,台南市則以下跌6.02%緊追在後。
 
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資流會主委林利州表示,本次實登查價數據以七都成屋2樓以上,排除特殊交易及地上權、毛胚屋成交案件,去年各季度均價單價與今年起至查價日的均單價進行分析比較,透過各行政區房價預查及查價檢核超過1800餘個單價次數據,整理後發現,各都市房價對比去年季度峰值平均單價,皆為跌價情形。
 
台北市房價高點出現在2022年第三季,較今年以來平均房價下跌6.6%,為七都跌幅最重區域。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台北市大稻埕。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數據顯示,跌幅最高的台北市去年第三季為房價最高點,為每坪72.53萬元,對照今年以來的均價,下跌6.6%,來到每坪均價67.75萬元,每坪少了4.78萬元,若以購買一戶30坪換算,等於便宜了143.4萬元。
 
今年以來至4月21日查價數據,對照2022年七都均價高峰季度漲跌幅。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2023年以來至4月21日查價數據,對照去年七都均價高峰季度漲跌幅。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台南市房價高點也出現在去年第三季,從高點的平均每坪20.15萬元,下跌6.02%來到每坪18.94萬元。而最抗跌的地區為新北市,去年第二季房價高點時,每坪均價31.4萬元,今年以來僅下跌0.75%,為每坪31.16萬元;而被視為有科技業剛需支撐的新竹縣市,則下跌1.8%,也遜於新北市。
 
綜觀來看,依照該份數據顯示,七都成屋均價在2022年第三季是高點反轉向下的轉折時期,而七都之中的桃園市、高雄市與新北市,房價在去年第二季是高點,最晚反轉的區域則是台中市,2022年第四季才見高點。
 
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資通會委員黃健誌分析,七都高點落在去年第二季至第三季左右,也是延宕多時《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立法院初審時間,由於投資客普遍對不動產政策有敏銳察覺度,由實價登錄統計表現來看,本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確有打在痛點上,迫使資金較為窘迫的投資客被迫讓利。
 
此外,以各都峰值回落程度來看,修正幅度高於七都房價平均值的,有台北市、台南市、桃園市以及高雄市,除台北市為首善之都,受國內外熱錢擾動外,其餘都是近幾年房地產購置熱區,也是追價風氣較旺盛的區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